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2014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1-09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1

  邹碧华 :勇于担当 乐观前行

  人物简介:邹碧华,男,汉族,1967年1月生,江西奉新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曾先后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民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2014年12月10日因公殉职。曾当选“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第三届“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被聘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被华东政法大学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主编或撰写了《要件审判九步法》、《公司法疑难问题解析》、《中国法官助理制度改革研究》等十多部著作。指导或参与审理了上海社保基金追索案等一大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办案故事:邹碧华在上海长宁法院担任院长期间,他坚持每天亲自阅批群众来信,曾在短短四个月内阅批各类群众来信106封;他坚持每周四接待来访群众;坚持利用周末或下班时间上门看望上访老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化解工作。只要有时间,他就亲自阅看卷宗、亲自研判案情、亲自主持制定化解方案、亲自推进落实化解措施。在一起上访案件中,邹碧华先后两次接访上访人员刘某,从法律上对案件的审理和执行进行阐明,从政策上对其行为进行教育疏导,从人道上对其在四川家乡因遭遇地震致生活困难表示关怀,最终使刘某心服口服、息诉罢访。2008年8月9日,邹碧华冒着盛夏高温到上访人员章某家中下访,从案件到人生,边倾听边开导边教育,一聊就是五个小时,直到下午两点多钟仍饿着肚子。正是这次上门下访,打开了章某的心结,赢得了她对法院的信任。

  法官心声:我认为,作为一名法院的领导者,必须建立起非常强大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实实在在把这种使命感融入自己的内心,才能转化为一种强大的动力。在这种状态下,无论承受多大的工作压力也不会感到累,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也不会屈服,无论处于何种逆境也不会退缩,而这种精神,这种激情,会给自己的下属带来无穷无尽的感染力。

  2

  邱波:努力让判决成为范本

  人物简介:邱波,男,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2007年任法官以来,邱波审理了3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被改判发回,无一投诉,被誉为“铁案法官”。邱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官”等多项荣誉。2014年9月1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关于开展向邱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开展向邱波学习的活动。

  办案故事:2008年,邱波接到了某保险公司原董事长关某挪用资金一案的审理任务。这起被称为国内“保险业第一案”的案子,案情盘根错节极为复杂,社会关注度极高。邱波刚与书记员一道把案件卷宗领回办公室,就有同事告诉他,国内最著名的某财经杂志已经将该案案发的全过程进行了报道。由于被告人在国内保险业的独特“地位”,社会上各种议论不绝于耳,各种质疑也甚嚣尘上,一些“专家意见”纷纷占据了媒体的头条。更为关键的是,在审查定罪证据时,邱波发现,该案指控被告人构成职务侵占罪所依据的证据链存在裂缝,现有证据并不能充分证明该案中的另一名被告人构成职务侵占罪。怎么办?案件审理进入了僵局,合议庭内部也出现了不同意见。众声喧哗中,邱波顶住压力,连续3天仔细查看证人证言、各类证据材料,仔细回顾庭审各个细节。最终,他说服了合议庭,拿出了不同于公诉机关和社会舆论的意见,认定其中的一名被告人职务侵占罪的证据不足,不构成职务侵占罪。案子宣判后,被告人及家属十分感谢法院的公正判决,检察院也没有提出抗诉。事隔两年,期间从未与邱波有过联系的被告人的辩护律师给邱波发来了这样一条短信:“邱法官您好!今天是我45岁的生日,静下心、认真回顾和反思自己曾经的过往,盘点一生中刻骨铭心的事,真心相待和内心敬重的朋友。您是我屈指可数的,不在朋友圈内的,敬重的人之一。”

  法官心声:作为北京中级法院的刑事法官,必须具有超强的使命感和“铁案意识”,有责任有义务将自己作出的判决打造成全国法院刑事判决的标杆和范本。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