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志秀:审判一线就是法官的生命线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当法官20多年,办了近三千件案子,无一裁判差错、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信访。拿到赔偿款的当事人激动地说:“陈法官,真是党的好干部,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败诉的当事人服气地说:“陈法官,虽然我败诉了,但我服气,不只服你办的案子,也服你这个人。”没错,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正是陈志秀毕生的追求。

  她说:“审判工作就要精益求精。”陈志秀奋战在审判第一线,从不抱怨和计较个人得失,凭着一股拼劲儿,她成为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多、结案快、调解率最高的法官。办好案更是她的最高要求,站在公正的角度,站在百姓的角度,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认真对待每一个审理环节就是她的办案态度和原则。谁都知道,劳动争议案件对抗性强,申诉上访多,但经陈志秀审理的300多件劳动争议案件均案结事了,无一上访申诉。这么多年,什么家务琐事,什么身体抱恙,在工作面前都得统统“让路”,她成为全院每年审理的案件数最多,各项工作业绩考核均居榜首的法官。

  她说:“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是知识帮助了我。”的确,这样的成绩也不是仅靠她闷头苦干就能得来的,没有过硬的本事,工作还是会干得捉襟见肘。喜欢学,喜欢琢磨,不怕麻烦,让她有了深厚的法理知识、丰富的审判经验和对社会生活的深刻理解,而正是这些奠定了她良好的法律素养。她审理了全国首例农民(社火)著作权案,还及时将赔偿款挨家挨户发放到117名农民手中,此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知识产权优秀案例;她冒着严寒深入牧区,调节解决了在当地影响大、矛盾激化的草场租赁合同纠纷案,妥善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当地稳定,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调解案例。还有经她审理的全省首例网络著作权案、首例计算机软件侵权案和一批在省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均案结事了,无一提起上诉。

  她说:“荣誉再多,成绩再好,也不能忘本。”陈志秀这样说,自然也这样做。面对每一个当事人,她总是真诚热情地接待,嘘寒问暖,耐心倾听诉说,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诚心对待群众,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当事人阐述法律知识,用最便捷高效的方式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当她给88岁高龄、行动不便的曲某送去赔偿款时,曲某和老伴激动地说:“共产党的好干部给我办完了人生最后一件事。”二级伤残、高位截瘫的余某的案件虽然已经审结,但她牵挂着余某的执行问题,她又多方努力从被告处索回了赔偿款,送到余某手中,还为他免除了2万多元的诉讼费。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她用善良之心,经常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用朴实的言行感化着每一位当事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她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陈志秀把对法律的无比忠诚融于审判工作中,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严守“五个严禁”,正确处理情与法、权与法、钱与法的关系,从不徇私枉法,从不收受任何利益,以公正廉洁的自身形象维护了法官尊严。她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用心智和良知感化当事人,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朴素无华、和蔼可亲的法官形象赢得了当事人好评。(记者 王宥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