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林冬妹:她的思政课,5分钟就被抢光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她总把学生的事儿放在心上”

  “妈妈赌输了很多钱,爸爸跟她大吵一架,妈妈就将自己锁在屋子里,要跳楼,爸爸赌气不愿意去劝。林老师,我该怎么办?”2007年春节临近,林冬妹正在置办年货,学生贾铭哭着打来电话。

  林冬妹让贾铭马上找一位父母都比较信任的亲人,劝说双方先冷静。在接下来两个多小时里,林冬妹一直与贾铭保持联系,帮他出谋划策,最后在亲戚的协调下,贾铭的母亲放弃了轻生的想法。

  广东水电职院计算机系辅导员陈引红笑着打趣林冬妹说:“她每次见到学生,都两眼放光,她总把学生的事儿放在心上。”由于对学生们发自内心的爱,林冬妹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及时雨”,大家一有困难就找她。

  2004年11月,林冬妹口干舌燥,为不影响讲课,她让经管系2004级学生刘志荣帮她打水。不料刘志荣手里提回一兜橙子,递给林冬妹说:“老师,水房没水了,我买了橙子给您解渴。”

  林冬妹很感动,因为她知道刘志荣家庭很穷,这10多个橙子可能花光了他一星期生活费。她只拿了一个橙子,并坚持晚上请刘志荣吃饭。此后,林冬妹经常在学习生活上帮助刘志荣。

  平日里,有些学生没有伙食费就会找林冬妹借。上世纪90年代,林冬妹每月工资只有两三百元,她却从家中取来积蓄,先后借给学生6000多元。她妈妈担心学生毕业后可能会不还钱。“不还就算了,等于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吧。”林冬妹说,学生毕业后都陆续把钱还了。

  林冬妹班上的朱娘柱是孤儿,生活困难。林冬妹不但个人资助他,还发动全班同学开展“节约一块钱”活动,每月为他筹集生活费。如今,朱娘柱已在中山市开办了公司,“没有林老师的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每天面对学生,我特别幸福”

  在最适合生孩子的年龄,林冬妹一心站稳讲台,把生小孩的计划推后4年。儿子出生后,她依然将大部分心思花在教书育人上,在儿子6岁之前都未曾陪伴他外出游玩。

  在儿子读小学时,林冬妹曾问其人生理想,儿子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我长大后要当处长,不当老师,因为当处长的爸爸还有时间陪我,你当老师,却经常忙得不顾家。”

  林冬妹深感自责:“一开始特别拼,想要打好基础;立住了脚,就要平衡家庭和工作了。”现在,学生、同事、家人,她都尽己所能地照顾着,感觉自己就像母鸡一样,要护着很多小鸡。

  “林老师很关心我们年轻老师的工作和成长,会把很多实习、培训的机会让给我们。”广东水电职院思政课教师陈昕在林冬妹的指导下,成功申报了一个高职院校党建工作重点课题。

  广东水电职院人事处副处长卢丽虹说,思政教学部成立10年来,林冬妹先后指导10名年轻教师熟悉业务。思政教学部先后被广东省总工会等单位授予“工人先锋号”“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5项荣誉称号,思政课教学团队还获得了广东省思想政治课优秀教案一等奖,并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精彩教案”。

  “一般人工作疲惫时都会选择休息,而我则通过游泳、跑步等运动方式来减压、放松。”在林冬妹看来,对教师这份工作的喜爱更是对抗职业懈怠的秘诀,“我特别幸福,学生都是十七八岁,没有其他职业像我们这样天天面对青春和阳光。我面对的学生多可爱啊,所以我的心情一直很好!”(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