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林冬妹:她的思政课,5分钟就被抢光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记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林冬妹

  林冬妹在给学生上课。(资料图片)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每年教师节,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林冬妹都能收到许多学生的祝福短信。她是学生们的“大众情人”,是燃起学生理想信念之火的“思政林”。在该校毕业生海选“我心目中的良师”活动中,她连续10年高居榜首。

  入职25年来,林冬妹不忘初心,认真备好、讲好思政课,她开设的公选课总是5分钟内被抢光;她用心帮助、关怀困难生,在每月工资200多元时,就借给学生6000多元;她努力提携、指导同行者,将该校思政教学部创建成为全省高职示范性单位。

  “难的是25年一直热情饱满地教好课”

  “同学们,为什么有妇女权益保障法,而没有男性权益保护法呢?”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林冬妹向学生们抛出一个问题。6人一组的学生立即展开了讨论,随后纷纷举手抢答,回答正确的全组都可获得加分。

  提出问题、分组讨论、鼓励争鸣、多讲故事,是林冬妹上课的“法宝”。针对不同成长经历、不同基础的学生,她的讲课内容和方式也“量身定制”。例如,在给校内两年制学生上课时,讲课难度系数比三年制学生低一些。

  深厚的家学,是林冬妹能成为“知识宝库”的重要原因。她出身于教师世家,父母等数十位亲人都是教师。“讲台上,她热情洋溢、手舞足蹈,新颖的例子信手拈来。”广东水电职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树勇曾多次旁听林冬妹的课,她一节课用了20多个鲜活案例、生动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述枯燥的理论概念。

  林冬妹不但追求授课内容新颖有趣,她的授课方式也勇立潮头。2004年,课件授课时兴,当时林冬妹已40岁。她向年轻同事请教技巧,还向精通计算机的2002级学生陈铁请教。为让课件更精致、视觉效果更好,她精益求精,曾为做一页内容花费一上午时间。

  林冬妹还长期承担各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讲座,如为学生开设道德大讲坛、法治教育等专题讲座200余场,受众累计4万多人次。

  “我觉得林老师教书非常认真和投入。认真教书一年两年不难,难的是25年一直热情饱满地教好课。”在广东水电职院市政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梁程妙眼中,林冬妹对教学从不应付,而是竭尽全力做得更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