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金义:带领全村人好好活着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 67岁,唐山西越河村党支部书记

  在唐山路南区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庄,高楼林立,别墅成群,鸟语花香,宛若一座“乡村里的都市”,村民的生活安静而又祥和。这个村子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西越河。谁又能想到,40年前,这里是一片废墟,没有在地震中倒塌的房屋也都裂开了大口子,没法住人。

  67岁的王金义就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地震发生时,村子里700多人,没了298人,他一家六口只剩了三人。

  王金义说,与其等着政府给救助,不如自己想办法自救。1995年,他当选村主任后,用近两年的时间多方协调、自主筹资,带领村民修了两条路,让村民们种植的蔬菜能够运输到外面。1997年,王金义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当时村集体账面上仅有4万元,欠外债40余万元,可谓“一穷二白”。不过,这难不倒王金义,他带着村民广辟增收渠道,搞蔬菜种植、肉鸽养殖、培育树苗、加工钢材、建宠物市场、搞机械制造……几年下来,村民在信用社的存款由几十万元增至500多万元,村集体也有了近200万元积蓄。

  2006年,西越河村投入8000万元启动了占地120亩的老村址改造工程,362套连体别墅汇成“绿色环保别墅群”,还引进了太阳能加电辅的混合取暖技术,冬天,家家户户的室内温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室温都在20摄氏度以上。村里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现了绿色节能。如今,每户村民都有了一处楼房和一幢二层别墅,人居住房面积达到70多平方米,家家户户的房产价值都在150万元以上。

  西越河村村民富了,村里投资数百万元,建了15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200平方米的村民医院以及18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而后又推行了“西越河村10项福利政策”,每月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400元,每年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增加生活补贴1000元,如果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每年还会补助2000元。“在致富上,大家共同富裕才能走得更远。”王金义说,经历了大地震,他一直觉得自己的命是捡来的,所以更要带领全村人好好地活着。(李环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