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裴春亮:“我的价值取决于乡亲们的需要”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入冬以来,河南雨水偏少,站在村民干旱的抢种麦田里,2013年被评为全国最美村官的裴春亮难掩心中的焦急。幸好,之前他领着村民苦干了4年,从100公里外的太行山石门水库引水。在2013年12月12日,最大蓄水量80万立方米的裴寨水库开始蓄水,实现了裴寨祖祖辈辈的水库梦。

  在裴春亮曲折传奇的人生历程里,勤劳实干是他生活的最好写照。曾经饱受磨难的他从修理电器起家,发展成为集饭店经营、机械铸造、矿业开采于一体的企业家。

  个人的富有并没有让他飘飘欲仙,当他在2005年被选为裴寨村支书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资83万元为村里打出第一眼530米深水井。2007年,他出资860万元在当地修建田心池,用高压泵、分流匣确保村民大棚种植用水。2009年初,裴春亮又个人出资5100万元,带领全村人民从100公里以外的太行山石门水库引水,历时4年,建成了总投资6300多万元的裴寨水库。仅此一项,便能让周边乡镇3万多人两万余亩耕地受益,还将为5000多亩蔬菜花卉种植基地供水。

  “我一直相信,只有实干才能办好事。引水太行虽然艰难,但想到这是我们祖祖辈辈都渴望解决的难题,实打实地去干,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谈及裴寨水库的修建,裴春亮说。

  “能让村里人住得了楼房,开得了轿车,娶得了媳妇,裴书记实实在在是我们的恩人。”村民张荷花说。她是第一批住上裴春亮出资3000万元为村民建成160余套别墅的村民。安居之后,村里人也纷纷开始走上了就业道路。张荷花承包了3个蔬菜大棚,在裴寨社区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下,资金、技术、销路一概不用担心,每年收入十几万元。丈夫在裴春亮投资的村里每人都有分红的春江水泥厂工作,除每月固定3000元工资外,还买了两辆运输车,专门给水泥厂拉原料……这只是裴寨村村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寒冬里的裴寨新村,很少看见没事可做的人,“个个有活干,人人有钱赚”“村民不富誓不休”正是裴春亮担任村支书以来的承诺。裴春亮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河南省道德楷模,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面对荣誉,裴春亮说:“我的价值取决于乡亲们对我的需要,我的力量很微薄,只有靠着党的富民政策才能有更好的明天。”(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黄世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