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娄底车务段:数万旅客滞留之后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沪昆线大部分路段出现塌方、泥石流等险情,大量列车晚点、折返或中途停运——

数万旅客滞留之后

  7月4日,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娄底车务段管辖的沪昆线大部分路段出现塌方、泥石流等险情,大量列车晚点、折返或中途停运。据悉,娄底火车站滞留人数达数万人,到19时,该站仅到站退票旅客人数已达两万人。

  娄底车务段和娄底车站领导迅速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全部开放,24小时运营;凡是娄底站始发车五日之内均可退票。

  通宵加班的售票员

  43岁的票房副班长金彩云,通宵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地处理好每一张票。除了信息查询、与旅客对话、收款、找钱等环节稍作停顿外,她的双手始终在键盘上忙碌。

  在售票过程中,她始终面带笑容。“问、输、收、核、交”这5步售票流程已经十分熟练,所有车次的到站时间和基本票价也烂熟于胸。从询问到解决最快不到10秒。

  金彩云用嘶哑的喉咙说道:“今天情况特殊,大多是退票、改签旅客,现在时间对旅客来说就是金钱,我们常常因为讲话多而嗓子发哑冒火,但我们都没时间喝一口水。等嗓子实在是干涩到不行了,才略尝一小口,不敢放开喝,免得到时候上厕所费时间。”

  汗流浃背的志愿者

  为尽快疏导旅客,娄底车务段组织休班职工组成志愿者小分队,深入旅客之中,耐心解释,积极安抚,维持现场秩序,安抚旅客情绪。

  新入路的高职生赵思就是其中一员,她与20多名新职工一起,在7月4日这一天,进行了近8个小时的疏导。晚上10点左右,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人流终于被逐渐疏散,而此时,志愿者们的衣服已全被汗水浸湿。

  一位原计划前往重庆的王姓旅客由衷地说:“虽然我们回家心切,但是看到你们一直在耐心细致地为我们提供解答和帮助,其实最不容易的还是你们!你们辛苦了!”

  劳累过度的保洁员

  谢沐桃,娄底火车站保洁员,从7月1日洪灾出现到7月4日,谢沐桃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

  当旅客们焦急地在火车站候车室里滞留,随手将手中的瓜子壳往地上一抛时,她默默将它们扫开。

  当不时从外面进站的旅客把干干净净的地面踩脏时,她手持拖把默默将地板重新拖干净。

  谢沐桃是车站的保洁主力,只要有她在,娄底火车站总能保持清洁卫生的环境。

  可是7月4日这天,她劳累过度,昏倒了。

  她毕竟已经58岁,快要退休了。站上立即安排医生对她进行诊治。幸运的是,她只是操劳过度,并无大碍。

  稍事休息后,谢沐桃就希望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车站保洁就这么几个人,我休息了,活儿谁干啊!” (伍慧 陈鹏 彭宏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