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玉水:机电维修“魔术师”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他不是技术员,但却让很多专业人士心服口服;他不是神医,却能手到“病”除。他就是能变废为宝,人称机电维修“魔术师”的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机电工区维修电工刘玉水。

  刘玉水1995年技校毕业后分配到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工作伊始,他和其他工人一样,面对陌生的电器设备、蜘蛛网般的电器线路图和师傅“妙语连珠”的讲解一头雾水。为能尽快掌握维修技能,工作中无论设备的拆装清扫、还是线路的排查、故障的排除等,师傅干啥刘玉水总是抢着干,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时间不长,他就能轻松的看懂电器线路图。他还对采区供电、常用电气设备及井下主供电系统进行了学习,逐渐成为区队的技术骨干。

  对一般维修工来说,可能只追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检修任务,可刘玉水的心里总是装着那些机电设备,在矿井维修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06年该矿引进第一部蓄电池单轨吊,代替小绞车作为采区运输主要设备,运行中驱动轮频繁脱胶。为了查出原因,1000多米的巷道他徒步跟车十几趟观察各部件的运行状态,经过几个昼夜的努力,终于查出了驱动轮损坏的重要原因,并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液压站进行了改造调试,并且一次性试验成功。

  刘玉水还喜欢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大胆进行小改小革,解决生产现场的实际问题。2015年2月份运搬工区接管6401集中泵房,三个排水池一星期换了4件自动排水控制器,而且该控制器主要部件用胶封灌,无法维修。当包机维修工拿着坏自动排水控制器找到刘玉水时,看到他正在拆解旧插件、继电器。两天后自制的排水控制器投入使用,排水正常,每年节省投入1.2万元。矿上使用的柴油机单轨吊是由德国沙尔夫公司生产的DZ1800 3+3单轨吊,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陆续出现故障。刘玉水牵头成立攻关小组,研究破拆维修进口配件,成功维修发电机4台、备用电源修复改进3台,实现甲烷检测仪用国产品代替……通过破拆自修、旧件拼装修复、创新改造等形式,刘玉水近年来累计帮企业节约购置费用130余万元,降低维修费20多万元。

  刘玉水把“难点就是创新点”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没有停止过科技创新创效的脚步。一路走来,辛勤的耕耘结出丰硕的成果,他先后获得“泰安市技术能手”、“泰安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新矿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煤炭行业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振兴泰安劳动奖章”等十余个荣誉称号。(鲁工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