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姐,我为你捐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9日,在张家口市经开区柳树屯村,许建平半靠在床上静静休养,手下意识抚摸着腰侧。因为患上尿毒症,半年前弟弟许建国为她捐献了一个肾,手术很成功。一想到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许建平就心潮起伏。

  “姐,今儿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都吃了点啥?”熟悉的声音响起,许建平赶紧向门口张望,人高马大的许建国人未进门声儿先到。

  “好多了!你怎么样?复查结果咋样?”一把拉过弟弟,许建平急切地问。

  “姐!放心吧!身体好着呢!”许建国乐呵呵答道。看着弟弟,许建平眼里满是疼惜:“弟弟打小就大大咧咧,但对我他是一千一万个细心。”

  姐弟手拉手笑着聊着,温暖而亲切。然而就在两年前,许建国还在为救身患尿毒症的姐姐发愁。

  “姐在,家就在”

  许建国是柳树屯村村委会主任,除了姐姐许建平,还有一个弟弟。因为家里负担重,许建平16岁就参加工作,一个月挣的钱全部用来养家。许建国上高中,都是姐姐出钱。在他19岁时,母亲去世。许建平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两个弟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高中时我爱踢球,一次不小心扭伤了腿,姐姐给我做饭、喂饭、擦洗,像母亲一样照顾我,那时我就想,以后一定要好好报答姐姐……”说起姐姐,许建国的话滔滔不绝,“我们家真的是长姐如母……”

  供弟弟们读书、为弟弟们操心工作、操办婚事……用许建平的话说:“姐弟三人在一个锅里搅着吃饭二十多年,感情都在心里,不用说!”

  许建国28岁时,父亲也去世了。那时,他伤心极了,对姐姐说:“姐,家没了。”30岁的许建平拉着两个弟弟说:“不怕,姐在,家就在。”

  “姐姐,你有救了”

  三人各自成家后,每到过年过节,许建平都会张罗着三家人聚会。

  然而,命运却跟这个幸福的大家庭开了个玩笑。2008年,许建平被查出了肾病,此后需长期靠吃药维持。2012年,许建平被确诊为尿毒症,开始做透析,而且透析越来越频繁,最多的时候一周就要进行3次。长期下来,许建平被折磨得憔悴不堪,病情也越来越重。

  自从姐姐患病,许建国就再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看着姐姐身体越来越差,许建国忧心忡忡。医生告诉他,换肾效果比透析治疗更好。可合适的肾源去哪儿找?

  2014年5月,许建国要带姐姐去北京做检查,妻子建议让姐弟俩去做个配型。当得知配型成功时,许建国几乎是冲到姐姐家,高兴地大喊:“姐姐,你有救了!”

  然而,得知配型成功后,许建平却纠结不已。“一方面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另一方面又心疼弟弟。他是我亲弟弟,打小我都是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意他受罪啊!”

  捐肾影响许建国的身体,许建平死活不同意弟弟为自己捐肾。面对她的固执,许建国发动妻子、儿子、姐夫、弟弟、外甥女轮番给姐姐做工作。后来,在征求医生意见及家人的劝说下,许建平终于点了头。

  “为了捐肾,减肥”

  自打决定要为姐姐捐肾,许建国从未动摇过。可他没有想到,捐肾过程那么复杂。

  “手续很复杂,要双方家庭成员都到场进行公证,还要进行法医鉴定,证明我们是亲姐弟,最难捱的是伦理会。”许建国说他其实根本就没有担心过自己,“儿子已经成家立业了,家里条件如今也好了,不用干重体力活,我心里没负担!”但伦理会上,八九个专家又是询问父母亲病史,又是陈述后果,让这个一心要救姐姐的汉子发了怒,干脆捂着耳朵,不听。

  各项程序走完,许建国满以为可以手术了,可医生说:“体重超重,你得减肥!”

  “为了捐肾,减肥!”那时许建国168斤,医生给他制定的目标是150斤。许建国每天早上7点到市民广场走5公里,晚上围着清水河再走1个小时。3个月的时间,体重终于减了下来。

  手术临近的两个月,医生嘱咐要少喝酒,绝对不能吸烟,他硬是把几十年的烟瘾给戒了。“医生让咋做我就咋做,我得救我姐。”许建国说。

  “这一切,值”

  2015年底,许建国和姐姐在北京检查完身体,医生告知可以进行手术了。许建国高兴地向单位请假,安排时间,许建平又打了退堂鼓,对医生说:“家里还有事儿,手术不做了。”

  拗不过姐姐,姐弟俩又回了家。全家人再次做起了劝说工作。一个月后,姐弟俩再次到北京手术。

  2016年1月12日8点10分,许建国就要被推进手术室,看着健硕的弟弟满身插着管子,许建平几乎崩溃。门关上那一刻,她再也忍不住,跪在地上大哭:“老天爷,请你一定保佑建国平安……”

  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顺利地将许建国的左肾取出。同一时间,许建平被推进手术室。

  躺在病房昏昏沉沉的许建国虽然不能动,但心一直提着,盼着能早点见到姐姐。

  下午5点多,肾移植手术顺利结束。医生告诉许建国,手术非常成功,他的肾已经开始在姐姐体内运行。听到这话,许建国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而今,半年过去了,许建国复查后恢复情况良好,已经上班了。许建平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她笑着告诉笔者:“医生说弟弟的肾特别好,在我身体里就像大马拉小车,我也觉得更有动力了。”看着姐姐的笑容,许建国也笑了起来:“这一切,值!”

  □本报通讯员 段晓芳 李永成本报记者 王雪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