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赅:“三种精神”让他扎根京新高速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三种精神”让他扎根京新高速

——记中国中铁京新高速临白段第七项目部副经理陈赅

  面对紧张的工期压力,他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充分展示了勇于挑战的航天精神;面对恶劣艰苦的自然环境,他始终坚守一线,践行了吃苦耐劳的骆驼精神;面对工作和肩上的责任,他选择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彰显了“京新人”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他,就是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第七项目部(中铁七局三公司)副经理陈赅。

  勇于挑战的航天精神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大诗人王维曾对这片土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额济纳旗,地处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最西端。地貌以戈壁荒漠为主,冬季严寒,夏季酷热,风沙肆虐,堪称无人区,环境极度恶劣。各种资源匮乏,尤其是对工程影响较大的水、电资源极其短缺。而中国中铁人将在这里描绘京新高速公路建设的蓝图。

  2015年1月20日,号称专啃硬骨头的“先遣队员”,多次出色的完成急难险重施工任务的陈赅,来不及拍掉贵阳金马路建设的尘土,他又带着责任与梦想,在京新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摸爬滚打。作为首批进场人员之一,他带领大家迅速开展项目前期调查和项目策划,针对项目施工难点制定相应的措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陈赅清醒地意识到,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施工,后勤补给跟不上,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在项目部临建筹备会上他就明确提出了:“必须遵循以人为本原则,任何工作都要以是否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和承受能力为前提;必须遵循高标准原则,任何工作都要把后勤供给是否正常作为项目能否顺利完成的根本所在来认识;必须遵循超前谋划原则,任何工作都要把当地交通、物流、资源、环境等特殊情况作为工作安排的总依据”。

  水电接通了,员工食宿设施建设好了,医务室、活动室建起来了,物资储备妥当了,员工生活条件有保障了,工地上的活也迅速展开了……这都源于“三个必须”总原则对生命至高无上的敬畏。他构建核心作业层,争分夺秒完成临建施工。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鼓励大家,不要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仅用40多天就完成了项目临建工程,为工程主体施工顺利开展创造了先决条件。他围绕公司和总包部制定的年度总体工作计划,把握施工生产的黄金季节,详细安排业主制定的“四大战役”劳动竞赛目标。他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实干精神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指引,进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掀起了大干高潮,他每天召开生产碰头会雷打不动,严格落实每一项倒排工期节点目标,根据调度每天统计的考核完成情况,分析总结影响因素并改进。他常在会上对大家要求道:“工期固然紧迫,但是必须以确保安全质量为前提。”为了确保质量优良,他专门设了一名质量总监,负责全管段的质量卡控。据了解,陈经理对质量检查非常严格,质量总监检查后他还经常要抽查。有一次他发现桥面铺装上出现细小的裂纹,立即安排工人重新进行收面,并覆盖土工保湿膜,养护7天,保证了桥面铺装混凝土的质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 2015年6月28日,全线首家路基交验;2015年7月10日,全线首家底基层试验段开始摊铺;2015年8月21日,全线首家路面基层试验段开始摊铺;2015年9月22日,全线首家路面沥青下面层试验段开始摊铺。每项工程质量优良,安全“零事故”,每项节点目标始终保持着“排头兵”,在全线劳动竞赛中共获得7次第一名。

  吃苦耐劳的骆驼精神

  记得项目刚开始进场时,很多人面对当地风沙大、缺水干燥的恶劣自然环境心存畏惧,有的人选择离开,工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为了稳定军心,陈赅意识到,对于京新高速公路建设来说,“水”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拦路虎”,施工用水、生活用水得不到保证,一切都无从谈起,必须尽快解决缺水这一难题,他积极和当地牧民联系,发现距离项目部3公里的荧石矿及40公里外的天鹅湖是可以利用的水资源,他立即和矿区领导进行沟通,谈妥后雇佣大型罐车每天往项目部和现场拉水,终于解决了施工用水的难题。

  几个月后,总包部为了保证各项目施工不受影响,安装了地下通水管,有一天晚上2点多,陈经理刚从工地回来准备休息,现场突然打来电话,说通水管阀出现故障,陈经理听了二话没说,披上衣服喊上修理工,立即赶赴事发现场进行抢修。他对大家说:“水是一切工作的起点,乃重中之重,如果供应不上,第七至第三项目部都得停工,所以一刻也耽搁不得。”抢修完,东边的天也亮了,想到避免了一场损失,他疲倦地笑了,回到项目部,简单洗了把脸,吃过早餐就又去工地组织施工去了。总包部得知情况对他大加赞扬,相邻几个项目部也亲切的称他是“水司令”。

  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工程人四海为家,舍小家,顾大家,早已成为常态,这其中辛酸滋味只有工程人自己心里明白。陈赅自从2015年1月20日来工地后,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回过一次家,这一待就是将近一年。他早就把项目部当成了自己的家,工作上铁面无私的要求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总让工友们津津乐道。有一天早上,46岁的领工员李高猛起床后发现牙龈肿的厉害,疼痛难忍,但是还是坚持到工地,被陈赅发现了,他立即安排车辆送李高猛去看病,李领工说:“没事,挺挺就过去了。”“身体重要,有病一定要抓紧医治。”陈经理焦急地说。“工地上这么多挖机、平地机,都要人招呼着啊,一刻也离不开人。”老李还是不放心工地。“老李,赶紧去看病,现场我来盯着,你放心吧。”陈经理坚决的说。大家都说,陈经理人好,拿工友当兄弟,工地上没有人不听他的。

  京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第七条放射线,该公路贯通后,将构筑一条从祖国北部进入新疆的最快捷大通道,开辟一条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至天津港的北部沿边最快捷出海通道。打造一座天津港至荷兰鹿特丹港最为快捷的亚欧大陆桥。届时,北京到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里程将比过去缩短1300多公里。

  细微之处见真情,将心比心,以情换情,陈赅在工作岗位上彰显了强大的正能量。今天,中铁健儿们仍以饱满的激情为京新高速公路早日开通而夜以继日地顽强拼搏着,而陈赅无疑是这群扎根一线、坚守大漠者的代表。(董志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