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级技师白伟东:用梦想挺起神州的脊梁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勇挑“中国第一梁”

  近年来随着木材精深加工的发展,对大型承载木梁、木柱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行业内现有的通用型木材加工设备无法满足这种需求,于是白伟东编写了《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可研报告,得到了公司立项批准。凭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对设备的深入研究,白伟东设计了YJ12500L型异形承载木梁拼板机,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拼板机的制造并投入生产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2007年10月,他带领检修车间所有人,将原有的拼板机、指接机进行改造,使原本只能生产6米多长的产品,现在能拼接12米长的产品,此项技术在国内是首次创新使用,填补了国内在此方面的空白。宜家木业公司能生产出12米长的特型木梁,在新产品的开发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宜家木业公司研制的超长木梁及北极木制别墅在2007年11月中国国际林博会上获得金奖和特别金奖,而这项白伟东主导研发生产的12米超长大型直梁在第四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亲笔提名——“中国第一梁”。

  “慢慢地,我体会到,人活着,不能没有追求,要不断地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有了理论知识的补充,白伟东有了底气。“说实话,在内心深处,我非常仰慕鲁班这样的大师级工匠。中华民族的基因里,从来就不缺少工匠精神。如何延续传承这种工匠精神,是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白伟东如是说。

  历时7年,由白伟东独立主持完成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木结构建筑领域迄今为止被授予的最高科研荣誉。这个项目共研发木构件加工设备25台套,尤其是采用指接技术、空心技术,可节约木材30%以上,使森林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填补了国际空白。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对此评价: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应用性,推动发展木结构产业,将有力助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一个工人的时代担当

  有人认为,现在都进入工业4.0时代了,人能做到的,机器人也能做到,还需要工匠吗?还需要工匠精神吗?白伟东不以为然,“任何先进技术都是手臂的延伸,科技发展不能替代工匠勤劳智慧的双手。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既需要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大国工匠,更需要从容独立、执着专一、务实创新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才是中国创造的内在支撑和恒久动力。”谈到对技术创新的认知和愿景,白伟东深切表示,“10年前一次焊接操作,让我的手臂留下了永久的创伤,至今无法伸直高抬,夜间常常隐隐作痛。可是,我深知创新的道路上充满荆棘与坎坷,难免要有付出与牺牲,我不后悔!如果说,把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匠比作中国创造密不可分的三个环节,,我就是‘龙江工匠’那一环,我愿为龙江振兴贡献所有的智慧和力量。以‘大国工匠’精神去擦亮‘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品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普通工人的时代担当!”

  这就是当代“中国工匠”的胸怀!由白伟东创建成立的“神州北极木业创新工作室”取得了斐然成果。几年来,白伟东带领公司的木结构设计、研发与制造团队,培养设计人才4人,制造、创新人才12人,获得国家专利24项,解决了木结构生产、设计及创新难题30余项;2014年班组被评为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省工人先锋号;2015年被省工信委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的设计、研发和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2016年又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几十年来扎实的工作,白伟东本人也得到了国家、省、地有关部门的认可。他先后获得地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一个充满活力、创新驱动的龙江大地,凝聚着一个时代匠人的精益求精。他们有脚踏实地的勤恳,也有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在这个充满创新机遇的时代中,白伟东引领着黑土地勃发的独具“匠心”,以一个工人的时代担当,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益产品。(焦春红/李长军/记者/张波/见习记者/杨欣宇)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