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文艺界“最美志愿者”霍勇:“听歌者脸上的喜悦让我觉得幸福”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0多年来,海政文工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霍勇一直热心于公益演出。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霍勇等11个“最美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霍勇成为第一个文艺界的“最美志愿者”。

  霍勇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曾获文化部声乐大赛一等奖,中国音协金钟奖声乐大赛金奖,“卡耶夫”国际声乐选拔赛中国区第一名,他还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在这些光鲜的头衔背后,他更热衷于将自己的歌声送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边防哨所。

  走上声乐之路非常偶然,少时的霍勇是一位体育健将,梦想成为体育明星。有一次,他在学校里演唱了《外婆的澎湖湾》,从此,命运开始改变。学校音乐老师推荐他报考四川音乐学院,霍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没想到最后竟然考上了。大学毕业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

  从那时起,他就喜欢走基层,“我喜欢下基层,以前从成都军区到云南军区,我都是去西藏去得最频繁的。”当时的霍勇很年轻,每年部队安排去西藏时,他总是第一个报名。“西藏我是最熟的,5000多米上的哨所我都上去过,《摩托巡逻》、《巴耶城的姑娘》、《查古拉哨所的士兵》都是我唱的。”作为1980年代的大学生,霍勇很感激国家的培养,心里一直牢记着回报社会的誓言,“对于别人来说,西藏那种地方可能遥不可及,我想着为那儿的人们做点什么,尽一分微薄之力”。

  一有机会,霍勇就会参加志愿者活动,跟着大家一起到乡下、边防哨所进行慰问演出。霍勇曾跟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去过阿尔山、大兴安岭、平朔煤矿……为了抵御恶劣的气候,霍勇一直坚持锻炼,和朋友聚会从来不喝酒、不抽烟,“因为声乐对人的要求很高,嗓子必须要保护好。”虽然霍勇的演唱经验丰富,但每次拿到一首新歌他都会背几十遍。“歌者最怕身体情况不佳,影响记忆,唱歌是体力、脑力各占一半。”有时候他很纠结,去现场唱不唱新歌呢,可咬咬牙,也就克服了。“把新歌唱好了,心里特别愉快”。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以后,霍勇跟同事参加志愿活动变得更加系统化、规范化,跟大家一起去边远的村镇演出,霍勇觉得很充实。村民很朴实,每次看演出,都会跟着这些城里来的歌唱家一起哼唱。“下雨天,在现场,人们把衣服脱掉看,像过节一样兴奋。”霍勇被这些真诚的人们深深地感动,“这些歌他们不会唱,但听歌者脸上的喜悦让我觉得幸福。”

  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让霍勇收获颇多,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下基层不仅是服务群众,我也很受益,知道哪些歌更受欢迎,参加志愿演出让我的歌更接地气。”霍勇说,美声唱法很多人不喜欢,也欣赏不了,他试着加上了民族的元素在里面,通过老百姓的反映,他发现,用美声唱那些接地气的歌,反响很好,大众也逐渐对美声唱法熟悉起来。“我觉得经常体验这样的志愿者活动,就会出来好东西。歌曲,一定要和人民在一起。艺术家还是要多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然后把问题带回来,再研究”。(吴雪阳 辛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