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级技师白伟东:用梦想挺起神州的脊梁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青年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面。”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能够站上国家科技创新的领奖台是多少科研人员一生的梦想。正是因为心中有着这份梦想,来自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白伟东,多年来“践行工匠精神”,潜心钻研,默默攻关,实现自我超越。30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4项,解决木结构生产设计难题30余项。最终凭借研发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最高奖项,今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白伟东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荣登国家科技奖励最高领奖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从小木匠到大国工匠的蜕变

  1970年出生的白伟东, 5岁那年,跟随转业开发建设大兴安岭的父亲,来到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祖国最北极的漠河县前哨林场。白伟东说,父辈那一代建设大兴安岭的人,有智慧和胆气,大兴安岭建设的精气都在这一代建设人身上。少年时期的白伟东,便将建设的梦想牢牢地播种在了这一方灵秀之地。

  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他17岁初中刚毕业就参加了工作。1987年那场震惊中外的“五六”火灾过后,漠河县为抢运火烧木组建了漠河航运公司,白伟东到黑漠推351号船上当了一名学徒。

  白伟东的第一个师傅是最早一代的技术工人,白伟东从师傅的身上学到了老一代工人的踏实与执着。然而随着技术的与时俱进,老师傅的很多数据已经无法适应新的设备。那时白伟东意识到,探索技术这一行,永无止境。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短短3年的时间白伟东就从学徒工考取当时三江最年轻的轮机长。

  1996年,漠河宜家木业公司从台湾购进了当时最先进的成套集成材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急需一名技术人员,白伟东应聘来到宜家木业公司负责维护当时最先进的集成材自动化生产设备。“工作初期,我从事林业机械设备的组装、拆卸和维修,这让我对机械原理产生了痴迷,特别是对加工后的树木型材有着说不尽的喜爱。”

  机械虽然有共同之处,但是船舶制造技术与木工机械技术还是有大相径庭之别。要维护好设备需要具备丰富的机电、电气一体化知识,白伟东凭着寻根究底的钻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对着图纸和设备,边学习,边研究,硬是把设备研究个透,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他为了能够熟练地掌握高精度进口设备的先进技术,不知熬过多少通宵。别人劝他:“别着急,慢慢学。”他却说:“我是研发技术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机械设备的原理、性能,搞技术不能马马虎虎,更不能一知半解。”不少兄弟单位的进口设备出现问题,都请白伟东去帮助解决。一时间,白伟东在大兴安岭和内蒙古林区名声大噪,以至于北京和大连的一些公司以10万元年薪争相聘请他。看着家乡一点一滴的改变,望着这片连绵起伏的群山,还有父辈们的心血铸造的辉煌,白伟东选择了放弃。“以当时的收入来说,那真是天大的诱惑,但我舍不下兴安的青山绿水,我离不开这方养育我的水土。”

  就在大兴安岭,白伟东实现了从一个小木匠到大国工匠的成功蜕变。

  他们意气风发,他们风华正茂;他们被理想激励,他们被历史铭记。

  他们扎根在祖国最北部的边陲,严寒铸就了他们坚韧,黑土滋养了他们智慧。

  他们是勤劳的工人,他们是时代的先锋,他们是孜孜以求的龙江工匠。纵览巍巍青松,他们铸就了一代兴安的盛世辉煌。

  1998年,一个日本客户来公司订购6.2米长的集成材,而公司的指接机不足4.2米。日本专家说:“你们中国人做不了这样的事情”,语气中满是蔑视。白伟东愤怒了,当即拍了胸脯,承诺3天拿出方案。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一片讥讽和嘲笑。白伟东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有些后悔自己太鲁莽、太草率。“我只好默默地对自己说:白伟东你拼了吧!”72小时不眠不休,反复设计研究,最终,奇迹出现,成功了!白伟东乘势而上,转而研究落叶松结构材的加工,并对设备进行改造,紧接着又申报了4项国家专利。

  有一年,因为要完成出口日、韩的订单,车间需要加班加点两班倒生产,为了保障生产进度,白伟东就在修理间搭了一张床,和衣而睡“连轴转”,一住就是两个月。这段时间,白伟东是车间生产他巡查,工人休息他检修、更换刀具,公司没有食堂吃饭就对付一口。因为长时间不回家,他一岁大的女儿找爸爸,爱人就抱着孩子去单位,看到孩子的那一刻,白伟东含泪的眼圈红了,爱人看到丈夫消瘦的脸庞和沾满油污的双手,流下了心疼的泪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