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级技师白伟东:用梦想挺起神州的脊梁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曾经有一段时间,白伟东的创新遇到瓶颈,研发停滞不前,总感觉力不从心。消沉、低迷,找不到前进的方向。通过反思,白伟东找到问题所在,那就是专业知识的匮乏。此后,他自学了《汽动与液压》、《机电一体化》、《林业起重输送机》等专业知识,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仅读书笔记就做了20余万字。2007年,白伟东考取了高级技师,通过自学,拿到大学本科证书。2011年,白伟东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课题——《落叶松结构结点设计研究与示范》项目,成为国家标准《结构用集成材》和《木结构设计规范》的参与修订者。与此同时,白伟东参与了同济大学牵头的“节能型木骨架墙体材料的研发”项目,参与起草与修订了国家标准GB50005《木结构设计规范》,为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数据与技术资料,提高了公司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市场定价权。

  大兴安岭连绵密布的群山中, 79%的林业资源为落叶松,落叶松是最好的结构用材,其力学性能好于北美 、北欧 、日本等国家的木材。而我国从 20 世纪 50 年代开始引进胶合木产品,直到最近10 年在北京、上海、杭州等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出现了大批木结构建筑。由于树木匮乏,木材大部分从国外进口,如何把握好我国的落叶松资源,并将其变为有效的机构采,成为白伟东一时研究的要义。落叶松的木干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供土木工程、器具、枕木、电杆、造纸等用途,其油脂中的纤维长,弹性好,有拉点力量,制作成牛皮纸、水泥袋子等不会断裂。而将这一层一层的油脂脱离出来并加以充分利用,这将是一次突破性的应用。

  但国产落叶松加工成胶合木构件强度需经试验测定,对作试验的装置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明确要求,于是,白伟东在原有力学试验基础上设计了胶合木梁弯曲试验装置,并进行了相应的测试。最终,白伟东通过对30个胶合木梁试件的试验研究,他发表了《落叶松胶合木梁弯曲试验装置设计》论文。结合落叶松在我国的资源优势,白伟东所提出的落叶松工程木梁的良好力学性能,如今,在中国市场得到广泛的应用,胶合木构件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2013年,大兴安岭集团公司去日本考察直径300mm空心木柱项目,日本同行们都说:“这个产品中国企业做不了。”白伟东的倔脾气又上来了,我就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给你们看看!一开始白伟东和他的团队选错了方向,而且越错越远,光是方案就推翻了20多次,始终没有攻克技术难关。白伟东有一句名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再难的事,肯定能有解决的方案。

  正在迷茫时,助手不经意间的一句“以柔克刚”使白伟东豁然开朗,也使整个研发峰回路转。团队运用“柔性收缩”思维,通过半年的反复试验,终于制作出第一台空心木柱液压拼圆机,可以生产规格300-1200mm以内任意直径和长度的空心木柱,填补了国内外同类型设备的空白,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同时,白伟东提出“小材大用,劣材优用”的原则,不但能做出圆形的空心木结构,又制成了2.2*1.8米的椭圆形空心木结构。将小的木材集中到一起优化组合,利用拼板机将其结合,物尽其用,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木材。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