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元吉:清零的小账本见证了做人的诚信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德耀中华】李元吉:清零的小账本见证了做人的诚信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兴安岭垦区宜里农场员工李元吉今年已66岁,他和妻子周凤英用10年时间,省吃俭用还清了13万多元外债,一个清零的小账本见证了他们诚实守信的好品格。

  李元吉的日子曾经一度过得非常红火,一家四口人不仅生活衣食无忧,还经常帮助别人。然而,头脑灵活的李元吉并不甘于此。1994年,他做了一个大胆且冒险的决定,借钱买客车跑运输。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辆承载财富梦想的货车却让他的人生驶入谷底:连年的自然灾害加上养车亏损,几年间,李元吉从当地首屈一指的富裕户变成背着23万元债务的负债人。

  这时,李元吉和妻子已经50出头,他们在农场期间倾尽所有也只还清10多万元。在无力偿还剩余欠款的情况下,他们带着一个写着一笔笔债款的小账本离乡了。“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只要活着,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这个小本子上的数字变成零。”

  从此,这个小账本上的数字就成了李元吉夫妇奋斗的目标。每攒够500元,他们就会到银行邮出一张汇款单。随着小账本上债款的数字越变越小,他们的心里也越来越轻松。 

  谈起还债期间的往事,李元吉有些哽咽。10年间,他们吃的是市场里别人买剩下的菜,住的是别人空下不用的小仓房;为了省钱,冬天只烧一小推车煤,屋子四面是霜;为了还清欠款,10年间甚至没有添过一件新衣……

  李元吉说,在赚钱还债的过程中,曾有人劝过他们,现在年纪大了,既然走出来了,债就别还了。但他认为,做人要有责任和良知,心中也应长存感激与回报。“当时人家是在危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虽然我和妻子年纪大了,但只要能干动,就一定要把欠下的债还上,人活着要凭良心,讲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和李元吉一样同为宜里农场员工的柴喜锋说,自己当初借给李元吉2000元钱,而李元吉破产离乡了。“我原以为他走了,这账也就完了。没想到,他在外面捡废品、打更,硬是把钱还上了。” 

  周边的群众谈到李元吉都交口称赞,不仅认可他这个人,更敬佩他诚实守信的精神。十余年的奔波劳碌虽然让李元吉和妻子的生活依旧清贫,但他们却表示现在很幸福、很快乐,因为踏实。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董璐 邹俭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