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奇峰:基层采油工创下五个全国第一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撰写出版岗位技术专著最多,总计4部200万字;为企业创效最多,达7300多万元;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技术论文以及获得的科技成果奖最多;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出版视频教材的石油工人;同行业唯一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的人。这位在全国同行业工人中创下五个第一的“学习型”采油工,他就是辽河油田公司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304队齐5号站站长赵奇峰。

  1993年技校毕业后,赵奇峰被分配到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为早日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石油工人,赵奇峰工余时间也“泡”在生产现场,跟师傅学,跟前辈学,一本本地“啃”书,经常一学就到凌晨一两点钟。一个月后,他清楚地掌握了作业区所有管网的分布情况、流程走向和设备运行情况,独立绘制出了当时全队最大的中转站管网流程图。第二年,他已是油田里最年轻的站长。凭着苦学韧劲,赵奇峰如饥似渴地学习采油技术理论知识,先后自学了《工程流体力学》等几十种专业技术书籍,写下了1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取得了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大专、本科学历。

  为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绝活绝招传授出去,赵奇峰除了编写专业书籍,还撰写和操作演示了 《采油工技能操作视频教程》92个项目,填补了国内采油工视频教程课件的空白,被列为采油系统必备培训教材。此外,他有20多篇论文和科技成果先后获辽宁省科技质量成果一等奖、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6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赵奇峰的工作地点是1989年投入开发的稠油老区,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以及蒸汽吞吐开发方式所致,每年因出砂而作业达124井次,经济损失达千万元。赵奇峰建立了区块油井出砂数据库,总结出的“电流防砂法”实施后,有效预防了油井砂卡,延长了油井生产周期,区块年增产原油2100吨,并节省作业费用975万元。

  此外,赵奇峰还对所管的3口濒临报废的长期停产井,提出了复产建议和方案,实施后已累计生产原油1.6万吨。他总结出的“链状管理法”、“电流防砂法”和“七化”管理法被称为“管井绝招”,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后,使连续生产20多年的42口老井一直保持强劲的生产能力,累计增产原油9万吨,减少作业修井325井次;提出的20多项增产创效革新建议和方案先后被采纳,共创直接经济效益7300多万元。(记者/刘大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