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残障人士李笑玲痴迷剪纸十年 自强不息练就剪纸工艺大师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自学剪纸到成为广州剪纸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残障人士李笑玲对艺术梦想的不懈追求,让她的人生从此不同。而在10年前,她还在丈夫练汉峰的家电维修店前摆摊卖串珠。

  日前,记者来到她的家探访,在这个放满了剪纸工具与材料的屋子里,10年间诞生了许多荣获国内外奖项的岭南剪纸作品。她也曾受邀前往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将岭南剪纸文化传播海内外。5月9日,在省妇联主办的广东十大“最美家庭”颁奖典礼上,李笑玲一家获得了这一殊荣。

  工艺大师全靠自学成才

  李笑玲才1岁的时候,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瘫痪。接受了9次矫形手术之后,凭借顽强的毅力,她依靠拐杖重新站了起来。

  为了补贴家用,2003年,李笑玲在丈夫的家电维修店前面摆摊,卖自己做的串珠。一次偶然的机会,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经过她的摊位,发现串珠很精美,于是建议她举办一次个人展览。不久后,在荔湾区文化局的支持下,李笑玲的个人展拉开了帷幕。

  “当时展品准备好了,但我布置展台的时候,发现墙面空荡荡的,太单调了。”好强的李笑玲说,“这是我的第一次展览,力求完美,我突然想到用剪纸来装饰墙面,想为展览增添一些趣味和亮色。”李笑玲和丈夫一起买了一本剪纸书开始自学,把维修店的生意暂停了一个月。随后,展览大获成功,夫妇俩还受荔湾区文化局之邀,继续创作了96张反映荔湾风土人情的剪纸画。

  艺术路上夫妻如影随形

  在创作这条路上,李笑玲与丈夫二人如影随形,每一幅剪纸作品都是在两人共同努力下完成的。李笑玲负责创作、画底稿,丈夫则负责将画面剪出来以及装裱。李笑玲说:“他是给我帮助最大的人,我去哪里都要他陪着。”女儿练晓红大学毕业后,由于学的是美术专业,目前专职在家辅助父母剪纸。她说自己受到母亲的影响喜爱上剪纸,并愿意投身进去。

  李笑玲对作品的要求很高,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尽善尽美。在创作《和谐幸福》这幅作品时,对于图中孔雀嘴巴张开的幅度,拿捏了很长时间。“孔雀的嘴巴若是张得太大,两只孔雀就像是在吵架一样。如果是闭得太紧,又好像是在生闷气一般。”关于这点,她和丈夫发生过争吵。当她再一次对成品后的孔雀嘴巴弧度不够满意时,练汉峰罢工了。李笑玲仍不甘心,于是她等晚上丈夫入睡后,偷偷爬起来把成品撕了。“我们俩不得不再重做一次,不过他有一个星期都没有理我。”一些在剪纸中发生的趣事,李笑玲说完自己也笑了。

  专注创作甘于清贫

  过去,李笑玲一家收入微薄,依靠低保金生活,但她仍痴情于剪纸。有一次李笑玲去买米,顺便逛了逛书店,找到了一本研究剪纸艺术的著作,爱不释手,毫不犹豫把书买下。“一路走回家后,我才发现,早把买米的事给忘了。”

  李笑玲关于剪纸的技艺全部来源于自学,“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浪费了很多材料,在生活上省吃俭用,买材料时却很舍得花钱。”为使作品更易保存,不易褪色、发黄,她剪的不是普通的纸,而是专门定做的绒面纸。现在,李笑玲每月退休金2000多元,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她却不愿意用作品卖钱。“我希望有更多时间专注于创作,追求的是质、不是量,宁愿不要钱,也要把灵感留住。”

  “每一次我坚持不下去、感到松懈的时候,想到那些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便心怀感激,有了继续坚持创作的动力。”李笑玲说。

  对话

  南方日报:您有什么心愿?

  李笑玲:我希望社会更加关注岭南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创新,艺术要适合现代人的特点,不能一成不变,要为人们创造出新的艺术享受。

  南方日报:您打算为传承岭南剪纸艺术做些什么?

  李笑玲:我现在一共收了4名学生,包括女儿在内。我希望能把所学的技艺传授给他们,并且多出一些好作品,为岭南剪纸艺术的发扬光大贡献绵薄之力。另外,我已在着手编撰剪纸的教学课程,我认为在学校教育中加入剪纸等手工课程,对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都大有帮助。(记者 李强  陈婉君 李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