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钱栋:从“门外汉”到带电作业“尖兵”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一名年轻的线路带电作业者、一个技术带头人、一位高级技师,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电力公司先进生产个人、嘉兴市杰出职工、桐乡市十佳青年。他的名字叫钱栋,桐乡市供电公司首批带电作业人员。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1997年,18岁的钱栋进入桐乡市供电公司,因为学的是变电专业,对线路几乎一窍不通。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便经常主动要求上杆,用心观察和学习老师傅们的工艺和技法,虚心请教。

  2011年,桐乡市供电公司决心开展20千伏带电作业。桐乡是全国首个开展20千伏全境改造的县级市,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师傅可以请教。作为带电作业班班长,钱栋带头研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制定了作业指导书和标准化作业卡,完成了绝缘杆加长等准备工作,历经3个月的练习和摸索,2011年9、10月份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成功实施了20千伏绝缘杆作业法和绝缘手套作业法的带电作业。

  “怕” 里闯出安全的一片天

  常年接触高压线,有人问钱栋:“你就不怕吗?”他说:“怕!怎么不怕?越是怕越要做,而且要有充分的准备,一点小细节都不容忽视。”他常对班组成员说:”光怕没有用,要怀着一份敬畏心,将安全措施、作业方法研究透彻,以‘一万’的努力防‘万一’。"

  在钱栋的影响和带领下,带电作业班不断超越自我,刷新成绩,在浙江省范围内率先实现10千伏、20千伏带电作业常态化。同时,率先在全省实现四类带电作业全覆盖、率先开展最高难度带电作业、率先开展电缆带电作业。5人被浙江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湖州分中心聘为指导老师,连续安全生产2600多天,并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2012年年底,钱栋开始尝试难度最高的四类作业项目——带负荷更换杆上变压器。由于该项目复杂,又涉及高低压线路,旁路电缆较多,如何清晰布置作业现场的旁路电缆成为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钱栋组织班组成员成立了QC小组,经半年多的努力,对绝缘横担进行了改进,保证了带电作业接线的正确性、安全性。该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得到了浙江省电力公司配网带电作业培训基地的认可,纳入了培训教材,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运用。(彭艳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