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

    总书记说,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

    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详细

李建国主持全总十六届三次主席会议并讲话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锤炼公仆情怀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实效。 >>>详细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人物生平

个人事迹

    焦裕禄(1922.8.16 -1964.5.14),革命烈士。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于1946年1月在本村参加中国共产党。不久,他又正式参加了本县区武装部的工作,在当地领导民兵,坚持游击战争。以后又调到山东渤海地区参加过土地改革复查工作,曾担任组长。

    解放战争后期,焦裕禄随军离开山东,到河南,分配到尉氏县工作,一直到1951年。他先后担任过副区长、区长、区委副书记、青年团县委副书记等职。而后又先后调到青年团陈留地委工作和青年团郑州地委工作,担任过团地委宣传部长、第二副书记等职。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他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他活在我们心中。“焦裕禄生前没有写完的那篇文章,由36万兰考人民在兰考大地上集体完成了。”“你没有死,你将永远活在千万人的心里!”“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思念焦裕禄;群众有了困难,想起焦裕禄;群众心里感到有了委屈,也要到焦裕禄墓前来哭诉。”“兰考人心目中,焦裕禄没有死。在村头、田间,在农舍、牛屋,在农村饭场,在夜半梦乡,他们似乎还跟焦书记倾诉自己的心里话。”《人民呼唤焦裕禄》中写道。

儿女眼中的焦裕禄:“穷爸爸”VS“富爸爸”

     焦裕禄曾说:“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时隔50多年,父亲的话仍回荡在焦守凤耳边,曾经令她委屈不满的“家风”,如今是她的骄傲。“县里头好地方干部子女不能去,俺爸规定的。”焦守凤说,父亲把她领到食品厂,叮嘱厂里不能因为自己的缘故给女儿安排轻便活儿。“那时候我对父亲很有意见,认为对我不公平。”焦守凤说,对父亲的理解从他去世后才真正开始。1964年,焦裕禄已经病得很重,说话都有些困难,19岁的长女焦守凤被叫到了病床前。“我父亲没有啥财产,搬家到兰考时,除了行李和被褥,就是一些炊具,一个大卡车什么都没装。”焦裕禄的儿子焦国庆很少体会到县委书记家属的“风光”。

50年了,人们对焦裕禄仍充满兴趣

    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焦裕禄深入人心的形象是“人民公仆”、“干部榜样”。50年过去了,时代风云变幻,社会环境急剧变革,当前人们如何看待焦裕禄?焦裕禄精神是否已过时?新浪微博网友“P-R-C-先驱”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就是焦裕禄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网友“样板戏迷”等认为,焦裕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一个真正的优秀党员”。48年前,播送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齐越出现了播音生涯中第一次失控哽咽,通过电波到达千家万户的焦裕禄事迹感动全国。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网友,许多也听爷爷奶奶提起过类似的故事。

影像长廊

学习热潮

学习经验

·中共从焦裕禄身上寻找作风建设新的出发点

    距离河南省会郑州150余公里的豫东小县城兰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两次迎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调研指导。能够得到中国最高领导人这样罕见的高频率考察,因为兰考是习近平在中共当前正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习近平曾表示,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离世前的一年多时间里,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虽身患肝癌晚期,仍带病坚持工作,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带领群众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大灾害,取得明显成效;他严于律己,制定了后来广为人知的“干部十不准”,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以焦裕禄为镜,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改作风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这与焦裕禄精神是“完全契合的”。改进作风,党员干部就必须以焦裕禄为镜,对照、反省自己,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为民为宗旨、以务实见成效、以清廉显本色,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优良作风,是净化党员干部思想、解决党内矛盾、推进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将其比作"扫灰尘"、"照镜子"、"洗脸"。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四风”虽然大为收敛,但它在党员干部身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只不过有些同志“习焉不察”而已。

·在“变”和“不变”中践行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刻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雷锋家乡的党员干部,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焦裕禄精神,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自己,具有极其重要的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灾害肆虐、极端贫困的兰考,焦裕禄同志自觉和干部群众一块儿吃住和劳动,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甚至在肝癌后期仍然忍受着剧痛,深入“三害”最严重的地方搞调查研究。

西藏自治区各地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却家喻户晓,成为时代的精神标杆;焦裕禄精神,一种历久弥新的传承,正跨越时空,永不褪色,励人前行。

     “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楷模’、‘人民的好公仆’,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名字家喻户晓,他永远是我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自治区工商联宣传教育处调研员李岩说出对焦裕禄精神的认识。这几日,李岩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