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大铭:架筑在命运之上的精彩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架筑在命运之上的精彩人生

——记西北师大附中学生刘大铭

 

  “我的身体带给了我独特的视角,也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人生。”坐在记者面前的刘大铭说出了开场白。

  20年前,或许是命运开了一个玩笑,一种先天性基因突变型疾病降临在这个尚在母亲腹中的胎儿身上。这种病叫成骨不全症,这类病的患者也被人们称为“玻璃娃娃”。

  “孩子一生下来就发现有骨折,而且要在保温箱里才能维持生命。”父亲刘连昌回忆大铭刚出生时的情景。

  也正是因为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骨折,刘大铭的童年有大段时光在病床上度过。那段时间陪伴他最多的人是妈妈,妈妈用一个又一个故事来排解孩子所承受的病痛。

  刘大铭回忆说:“当我有记忆的时候,我就形成了一种意识——我只能老老实实地坐着,不能摔倒,不准淘气,不准玩……病魔很残忍,它一次次把我送上手术台,不到5岁,我的大腿已经留下了5道疤痕,我几乎是在疼痛的伴随下度过了我的幼年时期。”

  12次大大小小的骨折,11次大大小小的手术没有击垮这个阳光男孩。在同学和老师眼中,几乎从未见过刘大铭情绪低落,总是精精神神地出现在学校里课堂上,大声地和老师打招呼,快乐地和同学相处。

  从上高中开始,严重的脊椎变形带给大铭的是一天比一天严重的不适感,他的胃部被挤压成细条,心脏、肺部每时每刻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2012年10月,刘大铭在意大利接受了长达十个半小时的手术,他的脊椎被打进了13颗螺丝、两根钛金属杆,受到挤压变形旋转了的脊椎也被这位医生矫正了过来。

  接下来就是艰难而又痛苦的恢复期,从能够翻身,到自己支起双腿,刘大铭的身体状况在一天天地变好。变形的脊椎有了支撑,受到压迫的内脏被解放了出来,他再也不用歪坐着,而是可以挺直背坐很长时间。虽然生活还是离不开轮椅,但是呼吸窘迫、呕吐感以及久坐之后的刺痛感都消失了。

  在去意大利之前,刘大铭已经开始着手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书。那时,这个少年暗暗担心也许意大利之行将是自己和家人朋友的永别,所以拼命地赶进度。

  从意大利回来之后,获得新生的他对人生又有了全新的感悟,以前写好的书稿被全部推翻,他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又写了18万字的文稿《命运之上》。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