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绍平:他救了男孩的命还保住了他的手(图)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触电男孩探望救命恩人。

  连日来广东省内的连场暴雨,唤起了许多清远人对32年前袭击清远的那一场特大暴雨的记忆。在那场洪灾中,共40万人被困,203人遇难。本报今天首次披露32年前那场洪灾中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一名6岁的男童当年因为洪灾而触电,被一名供电站的员工救活。如今,当年的男童已成家立业,几天前,他再次探望救命恩人。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 通讯员张大伟、赖润青 摄影报道)自从那次经历了生死边缘的变故后,成年后的潘桂星几乎每年都不忘去探望当年把他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刘绍平。今年已79岁的刘绍平说,他一生做过两件大事,“一件是设计清远县的第一个电站,另一件就是救了潘桂星”。

  救活了触电少年

  当年5月12日的特大暴雨后,太平镇社岗大队西瓜生产队(现名西瓜村)的一条低压电线,被大风吹动的高竹扫断,电线落在水井边。

  7月21日,6岁的潘桂星看到了落在地上的电线,出于贪玩,他伸手去抓电线,“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潘桂星如今回忆说。潘桂星惨叫倒地。父亲潘志刚闻讯而来。潘桂星是潘志刚四个小孩中最小的一个,也是他唯一的儿子。

  时任村委书记的吴新华和村长潘柏林赶到时,潘桂星已经脸色苍白地躺在井边,他的右手旁边是一条断了的电线,手掌被电得一片狼藉,“皮肤都熟了”。此时,吴新华想到了刚来村子附近变电站工作不久的刘绍平站长。

  知道有人触电,刘绍平立马赶到。根据经验,刘绍平判断:潘桂星是触电时,眼泪鼻涕倒流,导致气管堵塞引起窒息。于是刘绍平对着潘桂星的小嘴,使劲吸出了其气管里的痰后继续为潘桂星做人工呼吸。十几分钟后,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听到这哭声,大伙情不自禁地鼓掌和微笑。

  潘桂星暂时摆脱了死神,然而他的手掌却被严重电伤。当天,潘桂星感染发烧,手掌发炎红肿。医生诊断认为潘桂星想要活命,需要锯手。

  “不能锯!他手还有知觉!说明神经没影响,而只是发炎!”刘绍平决定亲自找药材为潘桂星治疗手掌。敷药一周后,潘桂星的手掌好了,与平常人无异,只留下了一道很深的疤。

  他们成了“老哥们”

  后来,潘志刚和潘桂星便年年都会去看望刘绍平,30多年来从未断过。刘绍平说,因为救了潘桂星一命,他和很多村民成了好朋友。潘柏林、吴新华、刘绍平和潘志刚更是成了多年的“老哥们”。

  而如今的潘桂星已有了一双儿女,正在做养殖甲鱼的生意,如今已有一万多尾甲鱼。潘桂星一家算是村里的“首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