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韩羽不计肥瘦,但求抒发;闲里偷忙,余勇可嘉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0 退休在家,时间是属于自己支配的,谈谈您对“闲”的看法。

  “偷得浮生半日闲”“将谓偷闲学少年”,看来“闲”是偷来的。“闲”从何处偷:“闲”从“忙”中偷,故曰“忙里偷闲”。

  除了偷来的“闲”,还有无所事事的“闲”,虽是同一个“闲”字,个中滋味却大不同。

  不说偷来的“闲”,说说无所事事的“闲”。

  我姑姑的婆家爷,我叫他老姑爷爷,老得弯腰驼背了。不缺吃、不缺喝,按说应该颐养天年了。可是不,整天价背着粪筐捡粪。家里的人嚷他:“你就扔掉粪筐粪叉吧,地里又不缺你这泡粪。”他也嚷:“知道不,手里不攥个物件,空得慌。”我那时小,不明白个中道理,现在明白了,老姑爷爷是闲得难受。散文大家袁宏道就说得有声有色而且有点吓人:“如有所失,无事而忧,对景不乐,即自家亦不知是何缘故,这便是一座活地狱。”诗人杨万里说得轻松:“闲看儿童捉柳花。”固然诗意盎然,但不能细想。一想到“日长睡起无情思”,就泄了气了。你看这百无聊赖多折腾人,化解之法就是将那“忙里偷闲”颠个过儿再“闲里偷忙”。所以老姑爷爷要背起粪筐拿起粪叉来。

  陶渊明“园闾多暇”,大概闲得难受了,不拿粪叉,拿起笔杆,写了篇《闲情赋》,从此多事,使后世的文士们忙个不停地为之辩解。

  其他的隐逸高士如严子陵、张志和等,也未必不闲得难受,像是商量好了的,钓鱼去。不和人斗了,去和鱼斗。

  记得刚刚离休时,长出一口气,可不再按时上班了,可要好好地玩玩了。狠狠地玩,往死里玩!逛公园、逛商店,听邻居骂街,看小孩打架。头几天还可以,渐渐地心里空得惊慌了。仰天长叹,日子长着哩,怎么打发呀?诚哉,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长。于是又攥起了笔杆。人们笑我:“你不是说过,只要一离休再也不拿笔杆了么,怎么说话不算数了?”我也觉得这是有点犯贱。

  11 您现在还创作吗?除了绘画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不下棋,不玩鸟,不养花,唯喜看光碟。什么是宝贝?依我看光碟就是宝贝。不说别的,只说看戏。在先前,马连良、谭富英、梅兰芳、张君秋……你能随便看得到么?可现在,往床上一躺,一按DVD机电钮,想让谁唱,谁不敢不唱,众多大腕,侍候着我一个人,比得上慈禧太后了吧。

  12 您喜欢看什么类的书?

  因从事绘画创作,读的书大多是文史类。

  13 对财富您怎么看?

  财富,再说直白些,就是钱。对“钱”看得最透的是鲁褒,他写过一篇《钱神论》,将“钱”剥皮剔骨,穷形尽相。你看这钱,“无远不往,无深不至,无位而尊,无势而热”,厉害不厉害?“忿争辩讼,非钱不胜,孤弱幽滞,非钱不拔,怨仇嫌恨,非钱不解。钱能转祸为福,因败为成,危者得安,死者得生”,威力大不大?一言以蔽之,“四时行焉,百谷生焉,钱不如天,达穷开塞,振贫济乏。天不如钱”。有如《庄子》说“圣人之道”一样,善人不得“钱”不立,恶人不得“钱”不行。老百姓说得更直白,“有钱能使鬼推磨”。钱乎钱乎,非神而何?

  然而钱与人的关系有点像是男女搞恋爱。独占时则爱,遭弃时则恨。钱也如是,腰缠万贯财时视其如“神”;一文不名时则呼其为“贼”了。不闻戏台上或书本上之所说:“床前黄金尽,壮士无颜色”,“可恨为阿堵小贼所困也”。

  钱既“神”而又“贼”,弄得人也六神无主了,一忽儿“人穷志短”,一忽儿“财大气粗”。孟夫子看不下去了,让人挺起腰板来,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孔夫子的体会则是“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您问我对财富(钱)的看法,我请孔夫子回答:“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但更要牢记的是不要因“欲”而损及人的品德。所以孔夫子又说:“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对钱财,应取之有道,不要歪门邪道。

  14 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我的最大成就,就是实现了毕生所愿从事的事业——画画儿。

  我是个美术老兵,但不是正规部队的,是散兵游勇。今年出了一本画册,上有几行字,算是八十七岁自述:

  “挥毫弄墨,涂涂抹抹,忽焉兴奋若狂,忽焉嗒然若丧。不计肥瘦,但求抒发。为公乎,未敢言是;为私乎,亦不尽然;

  前人有言,堪可对号:屡败将军,空挣猿臂,厚颜老女,犹画蛾眉。不待人笑,我先自笑。转而又想,小车不倒照常推,余勇可嘉。”

  本版文/木子吉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