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韩羽不计肥瘦,但求抒发;闲里偷忙,余勇可嘉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回答者:韩羽 提问者:木子吉 时间:2017年9月

  简历

  韩羽,山东聊城人,1931年生,1948年参加工作,河北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出版有《读信札记》《韩羽画集》《韩羽杂文自选集》《信马由缰》等,美术作品分别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之《国画卷》《书法卷》《漫画卷》《插图卷》。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国漫画金猴奖成就奖,全国封面、插图优秀作品奖。担任人物造型的动画片《三个和尚》获文化部奖、电影金鸡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丹麦国际童话电影节银质奖。担任人物造型的动画片《超级肥皂》获电影金鸡奖、全国影视动画节目展播一等奖、人物造型设计奖。

  1 您近期出版的新书《画人画语》集多年作画的回忆与杂感,是想通过在绘画中寻寻觅觅的一生表达人情世事的道理吧?

  绘画中的“寻寻觅觅”,也就是前些年常常说起的“摸着石头过河”,说句吓人的话,弄不好有时还会碰上“鬼打墙”,走了大半夜,绕着坟头儿转圈儿哩。我就没少绕着坟头转了圈儿。

  《画人画语》跋语中有一段话:“画理,无非人情世事之理。人情世事之理,终又不同于画理。能将两者打通,则大有说道。换言之,欲使‘画中物象,画中义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话说得简略了些,借此机会再补充两句:一幅好的作品,从内容到形式,固然具备诸多因素,最关键的是善于随机应变、因地制宜地突破其所受制于时间、空间的局限。对此,绘画技法难奏其功,必须借助外力,像磨刀必须用磨刀石,“砥砺琢磨非金也,而可以利金”,也就是古人说的“功夫在诗外”。

  2 您设计人物造型的动画片《三个和尚》是几代人的童年记忆,曾获许多大奖,请谈谈这部动画片的创作初衷。

  我们的初衷是拍摄一部动画片,告诉孩子们,自私自利不仅损人,也不利己。编个什么样的故事呢?最好是家喻户晓的一句话或一件事,也就是“就近设譬”,“以其所知,喻其所不知,而使人知之”。

  导演阿达提到“三个和尚没水吃”这句民间谚语,我们觉得有意思,从“没水吃”到“有水吃”,大有文章可做,有故事可编,恰好符合我们拍摄影片的初衷。把一句抽象的话编成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并不是一蹴而就,其间问题相当多,不断地出现“拦路虎”,不搬掉它,整个故事就会泡汤了。我现在仍记得,阿达、包蕾、我关在一间屋子里,包蕾一杯接一杯地喝茶,我一支接一支地抽烟,阿达绕着桌子一圈圈地走来走去。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又又一天过去了,你看我,我看你,抓耳挠腮,笑而似哭。应了一句古语,“置之死地而后生”,三个臭皮匠终于将那“拦路虎”搬掉了。

  弹指一瞬间,《三个和尚》从首次放映到现在已是三十七个年头了,两个搭档阿达、包蕾也已辞世近三十年了,想来仍然像是昨天的情景。我们争论时,阿达总是笑嘻嘻地说:“老韩,我可以想象得到,你将来一定是个固执的老头儿。”他遽然去世,我的挽联可证当时心情:

  “日间谈艺,晚间谈天,塞北江南,同憩同游,音容宛在,揪发半晌尚疑梦;

  去年悼师,今年悼友,和尚将军,一在一故,造物忌才,棰胸中宵怒詈天。”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