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韩羽不计肥瘦,但求抒发;闲里偷忙,余勇可嘉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6 对于艺术品的投资和收藏,一拥而上,愈演愈烈,对这现象您怎么看?

  收藏,就是把喜爱之物通过各种手段聚拢一起隐蔽起来。比如藏书、藏画。还有藏人的,比如藏娇。说难听些,其实这也是人的私欲的膨胀。小打小闹,偶尔为之,自生自灭,也就罢了。如若明火执仗,大动干戈,动静闹大了,人们就侧目而视了。我家乡聊城一杨姓人家之海源阁,藏书甚丰,与江苏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并称“南瞿北杨”,不止在清代,乃至在中国藏书史上都值得大书特书。历经战火,早已焚毁,改造开放后,重新仿建,成为聊城的文化景观,就连我们这些八竿都打不着的人也与有荣焉。从杨家藏书一事看出了什么?小中见大,看出了私家行为的爱书藏书竟关乎着民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无可否认,收藏者形形色色,动机不纯者、图财牟利者固然多有,而爱之珍之不惜身家性命者何可言无。始于“私”而终于“公”,其收藏家乎。

  7 对于现在很多热爱、学习绘画的孩子,他们专业学习的起步更多的是西方素描而非国画,您对他们有什么寄语?

  读武侠小说,常看到一句话:“十八般兵器,件件精通。”可武侠手中拿的仅是一件,或刀或剑、或枪或棒。既如此,何必多费力气再习练那十七件呢?这就牵涉到无论练功或是做学问的辩证法、专与博的相辅相成了。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会明白应不应该学习西洋素描。

  或谓,西洋素描是以客观的科学思维,做到对形体结构的准确理解与描摹。中国画是写意画,在艺术创造的整个过程中都是借助于“想象”成分,两者如冰炭,合则两伤,离则双美。这道理似乎难以辩驳,然而我们还有一句古语,“相生相克”。“相克”的背面还有“相生”哩,这句话似乎也难以辩驳。

  8 您已年届八十七岁高寿,身体怎么样?您同时代的朋友有很多著名人士,平时有什么交往?

  无论是长辈平辈或小辈,互相交往,最好是随随便便,无有索求,其淡如水。提到文艺界前辈们,虽已久离人世,其只言片语一颦一笑仍时时浮上心头。

  每出差路过北京,为了方便,总是把随身物件寄存在车站之小件寄存处。但很麻烦,有时要排队。诗人艾青的家搬迁到了北京站附近。这下好了,一举两得,既看望老先生,又可顺便把物件存放他家里。有一次,艾公愿我再多坐一会儿,看我急着要走,说“你放下东西就走,把这里当小件寄存处了吧”,我心中一跳,竟被他猜中了。这本是玩笑话,可这玩笑话,歪打正着。

  电影艺术家孙道临劝我镶牙,告诉我他认识上海华东医院里的一位镶牙大夫,还写信说:“把牙镶好,好好地咀嚼人生。”

  一看到华君武的经典漫画《误人青春》,就会想起“文革”前的一次漫画座谈会,一位老先生翻来覆去车轱辘式地发起言来,华老苦笑,悄声对我说:“你见过老头儿撒尿么?”

  和方成老哥去聂公绀弩家中串门,谈话间,聂公打起盹来,周颖先生指着聂对我说:“你画个老头儿打扑克,打着打着,牌掉到了地上,睡着了。”

  漫画大家方成健在,百岁老人。当年在北京城里无论路远路近,总是骑自行车,对人夸耀说:“我这车的好处是上车就有座。”那时北京的公共汽车上人挤人,往往没有座。

  9 您经常锻炼身体吗?平时怎么养生?

  方成的养生方式最好,是一个“忙”字,他有一句名言:“我整天忙得连生病的工夫都没有。”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