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玉雕大师吴德癉高校收新徒
//www.workercn.cn2016-11-22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首批“上海工匠”评选揭晓,海派玉雕人才培养传承也在创新中加快了步伐。日前,吴德癉玉雕技能工作室在上海建桥学院揭牌。同时,三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弟子,手执《拜师帖》向老师敬茶,正式成为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吴德癉的门生。

  著名艺术评论家、见证嘉宾谢春彦认为:吴德癉先生第二次收徒,在中国传道授业解惑,发扬当代工匠匠心精神在当下非常有益。玉雕大师在高校设工作室,开传统新风气。

  吴大师表示,文化的传承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把技艺、文化传承好,品性、品行、品德、品位很重要。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放下杂念。

  海派玉雕是上海市的民族传统雕刻艺术,属于中国玉雕四大流派之一。形成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当下玉雕艺术中有很强的影响力。海派玉雕艺人不仅能够融汇古今,还可以在玉石上实现“中西合璧”,吴德癉正是海派玉雕的代表人物,并被誉为“中国玉雕第一人”。由于海派玉雕在技艺传承方面青黄不接,而玉雕传承规范存在不少缺陷,吴德癉说,他有个“很大的心愿”:在高校尽己所能,重建他当年在上海玉石雕刻厂接受的规范的教学体系。“当个玉文化的传播者、诠释者,为玉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力。”去年11月,华东地区有了第一所本科类珠宝学院,吴大师等成为建桥珠宝学院首批特聘教授。

  在集体拜师仪式上,建桥珠宝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龚已定、博士支颖雪、学生陈浩这三位“学院弟子”引人瞩目。吴德癉去年年底首批正式招收的高足、海派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黄杨洪和王金忠被建桥珠宝学院特聘为讲师。

  据悉,三十位弟子进校门后的第一堂课,将由珠宝学院李牧院长围绕“传统玉雕文化和时代工匠的精神”为主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徒弟提出三年学徒生涯的要求和希望。吴德癉大师也将亲自给三十位学徒和建桥珠宝八百学子传授玉雕技艺知识与为人之道。

  随着突出玉雕技能的吴大师工作室揭牌、一大批弟子拜师入门,吴大师的传统师徒技艺相授方式将与现代课堂教学方式紧密结合,为传承弘扬传统工匠精神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打造海派玉雕紧缺人才的搭建了孵化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