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廖杰远:愿做医疗领域的阿甘(图)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 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不是中途换场,现在的廖杰远,应该是以极客的面貌出现在大众视野。1999年,他跟几位合伙人一起创立了科大讯飞,并长期担任国家863智能计算机成果转化基地的负责人。

  但因为家人一次痛苦的看病经历,廖杰远义无反顾踏入互联网医疗领域。而他的人生轨迹也在此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装革履、见人都带着谦逊微笑,现在的廖杰远与大众认知里的极客形象相去甚远。从一天到晚与电脑相处,到日复一日跟人打交道,两份事业存在巨大反差,这个曾经的极客是如何做到角色转换的?

  “到目前为止我做了两件事,”廖杰远说,“第一件事是试着让电脑听懂人说的话,这工作做了十年,前期的辛苦成就了后来的科大讯飞,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第二件事是微医,通过我熟悉的IT技术,帮助老百姓改善就医难的状况,这件事我想做一辈子。”

  挂号网:用IT技术改造医疗流程

  11月第一个周末,上海。连续晴了两天,温度飙升至20摄氏度以上,异常和暖。

  和气温相匹配的,是业内对线上诊疗的期盼和热忱。普陀区泸定路上,上海市儿童医院和微医合作共建的“上海儿童互联网医院”正式宣布启动。来自浙江、江苏、江西、安徽、福建、上海五省一市的儿科专科医院院长们悉数到场,表示对儿科华东协作网络的支持。

  “儿童的互联网医院,第一步是就医服务,包括挂号、就医、支付等。”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说。他认为跟微医的合作,核心价值就是入口。医院看中的,是微医积累的1.5亿实名注册用户和累积超过8.5亿的服务人次;微医看中的,则是二孩政策下儿科需求的急剧增加,以及一线医院的技术和辐射能力。

  这是廖杰远的成功之道。6年前,微医就是从上海起步,打响第一炮的。

  “在任何行业里,但凡痛的地方就是不通,不通积攒到一定程度一定是要通的。越难的地方,往往疏通的价值越大。”

  2010年,有感于自身遭遇的挂号难,廖杰远创办挂号网(微医前身)。作为医疗行业的门外汉,他想用IT技术改造医疗流程的第一步——挂号。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隶属复旦大学的华山医院。因为一方面,越是大医院挂号越困难;另一方面,当时廖杰远得到一个机会向复旦一位领导汇报。领导思路很开阔,对借助互联网和IT技术变革行业有期待,所以帮忙引见了华山。

  但第一块敲门砖只给了5%的号源。“医院凭什么相信你一家创业公司?凭什么相信你不会卖号源?凭什么相信你可以做得好?凭什么相信你可以坚持下去?”

  信任,是廖杰远当时面临的最核心问题。为此,他始终坚持预约挂号是公共服务,永远免费。

  攥着华山医院给的第一批号源,廖杰远开始打通医院内外网。医院电脑没有USB接口,处于完全封闭的网络环境。极客优势这时得到发挥,他带领团队设计出前置服务器模式,相当于船过大坝时的船闸,医院内网数据在几毫秒内和外网完成数据交互,但又不与外网直连,避免产生安全风险。

  花了6个月时间,廖杰远“搞定”了华山医院。这个样板紧接着吸引了复旦系其他8家医院,上海市政府将其在全市推广。廖杰远又邀请各地卫生局官员、医院院长去上海参观交流,局面就此打开。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