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李克生:一片冰心在玉壶(图)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克生。

  李克生的玉雕作品。

  鼻烟壶作品。

  玉雕《羊城八景》。

  9月28日,李克生的作品《江南好套牌》获得第五届玉魂奖银奖,为了制作这套作品,李克生伏案八载有余。而为了将自己的玉雕从制作变成创作,李克生花了大半辈子心血。

  1973年,16岁的李克生被破格录取进入潮州玉雕厂。13年后,李克生因无法忍受标准化制作玉雕,辞去了玉雕厂的铁饭碗开始自主创业。

  15年后,李克生不愿再做仿古件,开始用刀刻出自己对这个时代的理解。

  

  一手攥着刻刀

  一心钻研雕工

  清晨6时30分,伴着玉雕机的“嗞嗞”声,李克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伏在木架搭的工作台前,一手拈着和田玉籽料,一手攥着刻刀,将自己的设计稿一刀刀雕在玉石上。

  李克生年过六旬,眼睛有些老花,雕玉时,他要先戴上老花镜,再透过放大镜工作。据广东省玉雕协会统计,李克生是省内在一线从业时间最长的玉雕师。

  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是玉雕出口的鼎盛时期,16岁的李克生响应国家发展民间工艺的号召,进入了潮州玉雕厂做学徒,自此一门心思钻研玉雕工艺。工厂旁的工艺美术研究所是李克生常去“偷师”的地方,素描、国画、摄影、雕塑他都学。

  厂外的农田也是李克生的创作场,田间的黄狗、水牛、劳作的农民都是他观察的对象。

  除了爱琢磨,李克生工作时更是精益求精。开工前,要把金刚砂抹在玉雕刀上,再雕刻,于是,筛金刚砂成了首道工序,“一般人会把金刚砂筛成三类,我筛八类,最细的砂要沉淀一晚,砂越细,雕出的东西越细,”李克生说。正因为李克生的细致入微,他雕出来的东西总比别人细腻形象。

  当时,厂里雕刻大龙碗,碗沿上盘着中国龙。由于多用浮雕手法,碗口显得很笨拙。李克生开始用立体切割的方式来掏膛挖里,掌握了切割的力度与角度后,他雕出来的龙碗不仅薄,且立体感强,速度也比以往快了两倍。

  他的作品获得了出口公司的肯定,成了质量检查的“标准”。厂里的老师傅打趣说“不能喊你‘小弟’了,应该改叫你‘先生’”。

  

  鼻烟壶水上漂

  受到各界追捧

  1988年,潮州,李克生在家里支起了玉雕作坊,这个性格有些木讷的玉雕匠,只知在家雕玉,不懂招揽生意,三个月来生意无人问津。

  “断粮”数月,李克生只好硬着头皮向乡邻推销自己的作品,一名珠宝商看中了李克生的玉雕,送去了十几件老件,让李克生雕刻。

  在李克生的手下,断手的玉观音又重新长出手臂,磕掉脚的玉孩童又长出了腿……经口口相传之后,想要找李克生雕玉的人排起了长队,李克生的技艺也愈发精湛。

  一次,李克生在一个古董商处看到两个鼻烟壶,一个是清代的古件,一个是现代的仿古件。古董商不禁感叹,明清的掏膛技艺如今已失传。

  听者有心,李克生默默地跟古人较起了劲,他开始研究鼻烟壶的制作工艺,决定重拾这门技艺。

  而要掌握这门技艺,找到古代的制作工具很重要。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克生想起了父亲早年做潮州大锣鼓的工具,他记得父亲当年留给他的话“希望有一天这些工具你可以用到”。于是,李克生将工具加以改进,果然解决了技术难题。

  用他的方法做出来的鼻烟壶,壶口极小,但却能将壶身掏至薄胎,手感圆润,轻若无物,放入水中能达到古时所称的“水上漂”的效果,受到了各界的欢迎和认可,也在行内引起了轰动。

  李克生本着发扬工艺的理念,除了将制法传授给自己的徒弟,但凡有同行登门考察取经,也无私传授。至今,潮州俨然发展为鼻烟壶的工艺重镇,见到不少徒子徒孙靠鼻烟壶技艺养家糊口,李克生甚感欣慰。

  巧

  瑕疵雕成书卷

  引来一众模仿

  李克生的仿古件做得炉火纯青,远近闻名。1996年,香港一家珠宝公司高薪聘请他做设计总监,但香港的快节奏生产模式让李克生很不适应。

  当时,得知大陆玉石市场上新疆和田玉开始流通,李克生决定离开香港,开始设计自己品牌的玉雕。

  在当时,市场不认可自主设计的玉雕师,李克生设计的作品只能偷偷在隐蔽处刻名字。

  设计制作作品之前,李克生都会静心与玉交流,力求将自然精华之美与人文之美完美结合。

  在李克生看来,玉雕体现的是艺术与技术,一块玉牌,方寸之间尽显中华文明,力求每件设计的玉雕作品都有内涵和故事。

  2014年,李克生被评为首位玉雕大师,自此,他把自己的标识刷上朱砂,刻在显眼位置,坚定做原创的信心,作品也屡屡获奖。

  李克生始终坚持雕玉先雕心。一次,他完成一件作品《完璧归赵》,看到玉料本有一块瑕疵,他将瑕疵处做成了书卷来掩盖,作品也更为丰富动人。不曾想,其他玉雕师开始模仿这件作品,没有瑕疵的也特意做了书卷。

  这件事让李克生很是感叹,“没有用心去雕刻,只是模仿是做不出好作品的”。

  如今,李克生已经桃李满天下,但他对待徒弟仍十分严格。李克生每接收一个徒弟都会有3个月的试用期,李克生说,只有热爱玉雕的人,他才收做徒弟。(李业珅 黄江凌 王良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