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李杨:拍电影就是讲好人的故事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杨

  《盲井》海报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图\海南日报摄影记者 张茂

  对许多观众而言,李杨的名字有些陌生;可对许多电影发烧友而言,李杨是他们心中杰出的独立电影导演。

  2003年,李杨凭借处女作《盲井》斩获包括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在内的三十余个国际奖项,年仅16岁的王宝强也凭借电影里“元凤鸣”一角,获得第4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人奖。

  时隔4年,李杨完成“盲”系列的第二部《盲山》,并首次在中国内地正式公映。不久前,新作《盲道》在经过长达一年的沟通与修改后,终于拿到了公映许可证,即将上映。

  10月21日,第一届中国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在海口观澜湖举行,李杨受邀参加,并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共话电影那些事儿。

  “电影不分商业片和艺术片,只是分大众电影和小众电影”

  法国《电影》杂志曾评出2003年全球十佳影片,其中,《盲井》排名第二;而在电影评分颇为苛刻的豆瓣网,《盲山》也高达8.2分。一些影迷将李杨视为艺术片导演,对此,他本人却有不同的见解。

  李杨早年曾留学德国,并了解到电影发明者卢米埃尔兄弟是从中国的转花灯学来的活动影像,德国人甚至认为中国才是电影的诞生地。因此,电影自诞生那一秒起就是一种商业行为,因为要给钱才能看转花灯。“任何电影本质上都是一种商业行为。”

  在他看来,电影不分商业片和艺术片,只是分大众电影和小众电影。“所谓的艺术片是小众电影,像迪士尼拍的很多就是大众电影,从六岁到六十岁的人都是它的观众。”所以,当被问到中小成本电影如何应对市场时,李杨坦言这是一个伪命题。“所有电影都要面对市场,高成本并不意味着高票房,中小成本也不意味着一定会赔钱。”

  就拿《卡萨布兰卡》来说,李杨在读书的时候,得知《卡萨布兰卡》是最赚钱的电影,69万美元的投资,仅德国电视台就重复放映58遍,收益颇丰。这点与李杨的电影有异曲同工之妙。“我的电影在国外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好,电视台只要播出,就会付费,像纽约电影学院放一次,就给500美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