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东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房泽秋,女,汉族,1960年9月生,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36年前将毫无血缘关系的瘫痪老人接回家中照顾,用自己的华美时光扮靓一位97岁老人的人生。

  2.刘盛兰,男,汉族,1923年9月生,山东省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村民。自1996年起,靠拾荒资助各地贫困学生近百名,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耄耋之年仍孜孜不倦拾荒助学,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薛长赳,男,汉族,1956年8月生;薛长虎,男,汉族,1962年8月生。兄弟俩均为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丁庄乡薛庄村村民。闻听一名老人落水,二人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上岸后悄然离开,被人们称为“山东好兄弟”。

  2.张波,男,汉族,1978年6月生,山东省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七分公司四队驾驶员。面对凶杀案,驾驶公交车路过的张波果断下车,挺身追凶、制服歹徒,随后又积极参与救人,被誉为“大义好驾驶员”。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王长义,男,汉族,1955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王长信,男,汉族,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兄弟俩均为山东省宁阳县鹤山乡金麦香面粉厂负责人。兄弟俩坚守“信”和“义”,做人重情重义,做生意从不短斤少两,一诺千金、童叟无欺,30多年铸成“信义”金字招牌。

  2.张茹文,女,汉族,1949年10月生,山东省荣成市港湾街道大鱼岛社区居民。热情善良、讲究诚信,受几十名船员之托,替他们保管工资,10多年从来没差过一分钱。寻找船员7年,归还6000多元工资,重承诺、有担当,是船员们信赖的贴心人。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吴吉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2月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高级技师。面对绝症折磨从不屈服,将有限的生命融于石油石化事业,以重病之躯完成技术创新成果83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

  2.朱彦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7月生,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少年从军保家卫国,血洒疆场、身体残疾。退伍后拖着残躯带领乡亲建设家园,并将自己的经历体会写成小说,用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书写自己的“极限人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孔德娟,女,汉族,1957年2月生,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奇中社区居民。用坚强母爱为脑瘫儿子撑起一片温暖天空,抚养儿子成为一个善良阳光、心智健全的孩子;和儿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把温暖、乐观传递给更多人。

  2.阴树长,男,汉族,196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车管科副科长。在两个妻妹屡遭不幸、家庭变故的情况下,铁肩担道义,用北方汉子纯朴坚实的臂膀,与妻儿一道挑起三个家庭的生活重担,撑起家人希望的天空。

    河南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张全收,男,汉族,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秉承守望相助、有难必帮的高尚情怀,创造了帮助农民工就业、维权的“全顺模式”,先后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创收100多亿元,被大家亲切称为“农民工司令”。

  2.王英杰,男,汉族,1953年12月生,河南省开封市敦复书院院长。存善心、行善事,常年捐资助人;拿出经商30年来积蓄的1000多万元,开办敦复书院,弘扬先进文化、传播中华美德,让30多万人次接受道德教育,建起一座省心修身的“精神殿堂”。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 孟瑞鹏 ,男,汉族,1991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2015年2月26日,两名小女孩不慎落入湖中,孟瑞鹏奋不顾身跳进冰冷湖水抢救,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

  2.胡阳海,男,汉族,1978年10月生,河南省潢川县谈店乡小吕店村村民;黄春刚,男,汉族,1978年1月生,河南省潢川县谈店乡吴寨村村民。2014年9月3日,在山东青岛务工期间,二人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凛然不惧,连追4个路口与歹徒展开生死搏斗、身负重伤,最终将歹徒制服。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李江福,男,汉族,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从事建筑业30载,坚持用良心做事、靠诚信盖楼,在每座工地开办“诚信课堂”,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160多项,从不拖欠民工一分钱,用行动构筑起一座座“诚信大厦”。

  2.段新宽,男,汉族,1963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支部书记。心系群众、诚信为民,用15年时间,使一个贫困村经济总量翻三番,人均收入增10倍,家家住楼房、人人有钱赚,扎扎实实地兑现着当初对乡亲们许下的诺言。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向晓丽,女,汉族,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淅川县西簧乡党委书记。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时任大石桥乡乡长的她,柔肩担重任,真情融坚冰,破解各种移民难题,确保1.67万人顺利搬迁,实现了“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的移民目标。

  2. 张伟 ,男,汉族,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秋渠一中校长。20年坚守农村教育一线,辛勤育人、精心治校,将一所濒临解散的乡村学校办成当地名校,在一次连续工作72小时后,猝然去世,为教育事业献出了年轻生命。

  3. 许光 ,男,汉族,192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新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开国上将许世友的长子,早年入伍报效祖国,遵从将军嘱托造福家乡,多次放弃调往上级机关的机会,一心扑在工作上,永葆革命本色,无私奉献一生。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赵小参,女,汉族,1953年3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公婆早年相继离世,她含辛茹苦30多年,把婆家未成年的三个弟弟两个妹妹抚养成人;自己身患癌症,又毅然抚养两个侄子,被弟弟妹妹们尊称为“嫂娘”。

  2.孙付阁,女,汉族,1929年8月生,河南省兰考县孟寨乡孙西村村民。儿媳瘫痪在床,她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虽经历老年丧子之痛,但不减婆媳情深,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彰显了中华美德、人间大爱,被乡邻誉为好婆婆。

    湖北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兰毓云,女,汉族,193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45中离休教师。乐当红娘60余载,不收钱、不收礼,用真心真情真爱促成1380对良缘,帮助人们树立正确婚恋观、择偶观、生活观,以朴素善举弘扬核心价值观,被誉为“超级红娘”。

  2.李广佳,男,汉族,1946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残联退休干部。50余年坚持学雷锋,捐款30余万元,资助800余人;发起成立学雷锋协会,带动志愿者13万人;创办残疾人生活园和救助中心,救助残疾人近4000人次,被誉为“当代活雷锋”。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秦开美,女,汉族,1970年2月生,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王林华,男,汉族,1973年5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潜江市广华寺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面对劫持学生的歹徒,挺身而出自愿替当人质,成功解救52名小学生,被誉为“护童天使”。

  2. 陈忠贵 ,男,汉族,1950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参加水上救援志愿服务10多年,参与救起16名落水者。一次紧急救援中,两入长江与同伴奋力救起3名落水青年,不幸牺牲。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易勤,女,汉族,1965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北省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在公司亏损80 万元,变卖、抵押两处个人房产贴补经营情况下,仍坚守承诺,留用10名智障员工,用爱心撑起他们的人生,被誉为“诚信犟妈”。

  2.江玉珍,女,汉族,1945年3月生;江远斌,男,汉族,1954年7月生,中共党员。姐弟俩均为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清安社区居民。作为“江家秤”第五代传人,姐弟俩信守祖宗200多年做秤“准确公道、分毫不差”祖训,不为利益所动,不赚昧心钱,诚信做秤,美名传扬。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袁晓燕,女,汉族,1973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荣军医院护士。坚持在临终关怀护理一线8年,服务长期重病老人2600多人次,用真诚和微笑陪伴334名孤寡老人有尊严地离世,被誉为“临终关怀师”。

  2.蒋志刚,男,汉族,1961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水务局副局长。长期扎根基层水利一线,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重大水患险情,主持完成30多项重大水利项目,创造了不凡业绩。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罗必炎,男,汉族,1951年6月生,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村民。秉承孝老爱亲、多行善事的家风家训,悉心赡养夫妻双方的亲、继、养父母8位老人,四世同堂的家庭崇德重孝、友爱和睦。

  2.王良英,女,汉族,1972年10月生,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石城镇白螺坳村村民。独自一人撑起“病患之家”,是两个脑瘫女儿的好母亲、植物人丈夫的好妻子、重病公婆的好儿媳。

    湖南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孟繁英,女,汉族,1958年4月生,民盟盟员,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居民。创办湖南省首个社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15年组织大量公益活动,亲情走访上千户,热线、网站和心灵家园接访上万人次,帮助2000多名青少年。

  2.田工,男,汉族,1947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居民。退伍34年,拖着高位截肢的伤残身躯,义务清扫小区垃圾,扫烂200多把扫帚;满怀感恩社会之心,为灾区人民、贫困对象捐款7万多元,自己却始终过着清贫节俭的生活,展现了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 段江华,男,汉族,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孩童落水,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湖中,从死亡边缘拉回一个鲜活生命,被誉为湖湘“最美画家”。

  2. 段意花,女,汉族,1965年8月生,湖南省益阳市水文站趸船值守员。16年来,与丈夫先后五十多次勇赴江流,拯救了一个又一个溺水濒临死亡的生命。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 刘真茂,男,汉族,1947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瑶岗仙镇退休干部。30多年如一日,甘于寂寞与艰辛,坚守在义务护林第一线,自掏腰包建立护林哨所,与偷伐偷猎者斗智斗勇,尽一生力量守护湘、粤、赣三省交界的一块绿洲。

  2. 谢子龙,男,汉族,1966年9月生,无党派人士,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宗旨,坚守“卖平价药”和“回收过期药品”的承诺,重视药品管理,恪守商业诚信,做长长远远生意,打造了贴近人心的“老百姓”品牌。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 曾宪国,男,汉族,1973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黄泥镇东泽村卫生室医生。扎根湘南山区20年,治愈蛇伤患者1600多人,治愈率达99.9%;接诊患者13万余人次,医疗纠纷零投诉,为困难患者减免医药费15万余元。

  2.杨芳,女,汉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30年捧出无数高精尖产品,从装配重点军品,到高速列车动车组核心部件,成为数控领域和中国兵器行业技术技能“排头兵”,被誉为“数控湘女第一人”。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 何平,女,汉族,1991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在父亲中风瘫痪在床、母亲患间歇性精神病、弟弟患先天性心脏病等接二连三的家庭灾难面前,用羸弱的肩膀扛起生活重负,悉心照料全家人,并始终用歌声和行动感染他人、回报社会,传递青春的正能量。

  2. 彭银凤,女,汉族,1961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石门乡排头村村民。一位普通农村妇女,30年如一日赡养5位老人,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10余载,用大爱无声的行动奏响了人间真情旋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