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熊宁,女,汉族,1978年8月生,生前系陕西省兵器工业管理局家属院居民。把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每周到儿童福利院做义工,4次前往青海玉树奉献爱心,2008年3月在前往西宁做公益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去世。

  2.贺军,男,汉族,1962年9月生,陕西紫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10年开始,把公司年利润的10%用于帮助他人,打造了“爱心香粥”志愿服务品牌,5年送出“爱心早餐”800多万份,被称为“爱心香粥掌勺人”。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崔义胜,男,汉族,1966年6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国税局城郊分局干部。把救人看做“责任”和“义务”,2006年以来多次在汉江中救起落水者,用双臂在水中托举起生命之舟。

  2.任凤祥,男,汉族,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峪口乡南河底村村民。40年里先后挽救80名落水者生命,救助500多名身陷险境的群众,免费接送过往黄河的病人600多人次,把见义勇为的品格写在日复一日的摆渡船上。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贾合义,男,汉族,1957年2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多年坚守正确义利观,以严格的标准生产出让百姓放心的粮油,撑起西安上空的“爱菊蓝”,成为放心粮的供应者,正能量的推动者。

  2.严平安,男,汉族,1945年4月生,生前系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严家庄村民。面对因儿子车祸去世而留下的17万元巨额债务,坚持子债父还,通过养奶牛卖牛奶赚来的微薄收益,用13年时间还清了所有欠款,演绎了一段诚信与责任的故事。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呼秀珍,女,汉族,1944年12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道北中学教师。从教50年来,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用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换来桃李满天下,在三尺讲台谱写了一曲平凡又伟大的奉献之歌。

  2.贠恩凤,女,汉族,1940年1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退休职工,歌唱演员。贠恩凤把为人民歌唱作为自己的信念,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为己任,累计义唱30000余首次,唱出了人民艺术家的精气神。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陈若星,女,汉族,1958年6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文化艺术报总编辑。面对母亲患老年痴呆,父亲瘫痪在床,自己又身患癌症的困境,不管自己身体剧痛,悉心照料病危的父母,用坚强毅力换来父母的转危为安,为自己、为家庭重燃生命新希望。

  2.张德凤,女,汉族,1964年11月生,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石瓮镇胜利村村民。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在前夫家庭连接遭遇横祸之际,依循着朴素善良的本性,主动承担起为前夫父母尽孝的义务,5年风雨无阻,书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感动之歌。

    甘肃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丁文广,男,回族,196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长期关注农村脱贫发展,把自己专利无偿提供农户,把高校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具体项目,筹集2820万元资金,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倾心倾力为贫困地区服务。

  2.闫桂珍,女,满族,1962年3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教师。从教30年,淡泊名利,一心育苗,悉心帮助困难学生,累计捐资助学达30余万元,募集大量善款,为了孩子们成长成才付出全部心血。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魏玉川,男,汉族,1993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2014年10月1日,为救落水的陌生女孩,毫不犹豫跳进滚滚黄河,终因汛期水势湍急、体力不支,被水流吞噬,献出年仅21岁的生命。

  2.肖继安,男,汉族,1968年7月生,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社区居民。20年来,一身正气、勇者无畏,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先后抓获小偷479名,被誉为“业余捕快”、“孤胆英雄”。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姜宝德,男,汉族,1963年8月生,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东坝镇连丰村村民。本分为人,诚信做事,对生意客户不欺不瞒,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兑现承诺;对村民群众诚心帮扶,时刻践行共同致富诺言,用诚信理念带领人们走上致富道路。

  2.王晋桓,男,汉族,1946年8月生,甘肃酒泉肃州区下河清乡五坝村村民。28年义务看守10位烈士坟冢,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直到烈士迁葬陵园,展现出一名淳朴村民对人民子弟兵的鱼水深情。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柴生芳,男,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甘肃省临洮县人民政府县长。留洋博士、情系家乡,主动到贫困基层工作;在县长任上的几年,夙夜在公,跑遍300多个行政村,引项目、搞经济、惠民生,终因积劳成疾猝然辞世。

  2.达文虎,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从警20余年,始终坚守打击犯罪第一线,机智勇敢、善打硬仗,破获刑事案件1100余起,有的被列为治安系统典型案例,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平安作出积极贡献。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 冷木,女,藏族,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尼傲乡原妇联主任。照顾夫家多年前收留的残障流浪老人,即使丈夫离世,家境窘困捉襟见肘,三十多年来,始终不离不弃,为老人养老送终。

  2.姜致莲,女,汉族,1949年12月生,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宝塔社区居民。怀孕期间,丈夫遭遇车祸高位截瘫,40年来,悉心照料护理丈夫,创造了医护奇迹,书写了“久病床前有贤妻”的佳话。

    青海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马明全,男,撒拉族,1969年7月生,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西路军红军小学校长。成立“马明全爱心小组”,捐赠近4万元学习用品,资助24名贫困学生,进行“红色”宣讲近300场次,义务接待300多批次、1.7万多人次,学生称他“校长爸爸”,乡亲称他“我们的校长”。

  2.马宝祥,男,回族,1967年12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大才乡前沟村党支部书记。建立“宝祥奖学基金”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由自己的工程机械和家人组成“民族应急救援队”,赴青海玉树、四川芦山、云南鲁甸灾区抗震救灾,被誉为抗震英雄。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崔宝巍,男,汉族,1998年3月生,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学生。2015年4月11日下午3时,,跳入水塘勇救3名失足落水儿童,在他人协助下,2名儿童得救。

  2.马生刚,男,回族,1996年3月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加莫河滩村村民。2014年7月,看到一辆失控汽车冲入黄河,奋不顾身跳河救人,在周围群众帮助下,救出车内2名遇险人员。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尤良山,男,汉族,1971年1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弘大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坚持“创品牌、树形象”经营理念,严把质量关,生产“放心粮油”,诚信做食品,夺得国际“金奖”。

  2.李桂花,女,汉族,1980年12月生,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丑小鸭发型设计室发型设计师。诚信经营,积极纳税,热情待人,经常进社区、敬老院为老人服务,无论刮风下雨,都为伤病残和老年人准时上门服务,顾客至上,信守承诺。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赵新录,男,汉族,1975年4月生,中共党员,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卓乃湖保护站站长。在平均海拔4600多米的可可西里,和战友们抗高寒缺氧、斗“两盗”分子、破非法盗猎大案,默默守护一片人间净土,被誉为生态卫士、可可西里“保护神”。

  2.仁青,男,藏族,1964年8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藏医院院长。从医29年,接诊患者40余万人次,擅长治疗疑难杂症,创新藏医诊疗方法,长期为贫困患者免费诊疗。诚信行医,妙手仁心。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贺频,男,汉族,1960年8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小岛文化教育发展基地信息宣传科科长。与双目失明的妻子相敬如宾、相濡以沫33年,照顾年迈岳父岳母,大爱亲情,相依相伴。

  2.王龙,男,汉族,1969年6月生,中共党员,青海油田机械厂花土沟维修中心车钳班班长。悉心照料偏痪失语母亲24年,特别母亲再次中风成为“植物人”后,坚持细心侍奉,堪称久病床前有孝子。

    宁夏回族自治区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李举峰,男,汉族,1955年4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汽修配件厂退休职工。35年里,克服诸多家庭困难,始终如一照看一位与自己非亲非故的精神病工友,用爱心谱写人间真情。

  2.倪岩,男,汉族,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惠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双腿残疾,却手摇三轮车、拄着双拐,奔波当地州县扶贫帮困,20年帮助1000多人科技种田、勤劳致富。

  3.虎蕊,女,回族,1977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康源肛肠医院护理部主任。把病人当亲人,常年把一位65岁汉族脑梗塞患者接到家里居住护理,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免费义诊、健康讲座志愿服务,谱写了奉献爱心、民族团结的赞歌。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马生忠,男,回族,1958年11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村民。2003年起,在黄河边建起一间板房“生命救助站”,冒着生命危险先后救起24人,被誉为黄河边上的“守护神”。

  2.马义仁,男,回族,1971年9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黄沟村村民。2014年8月17日,看到两个孩子不慎被山洪冲走,不谙水性的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洪水激流救起两人。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杨林,男,汉族,1978年3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村民。一诺千金,连续9年靠种庄稼、打零工,替见义勇为的父亲还清身后留下的19.7万元欠款。诚信人生,感动乡邻。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蒙旺平,男,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峰台保护站护林员。20年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制止盗伐盗猎,把生命价值写在六盘山浩瀚林海。

  2.吴涛,男,回族,1985年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生前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2014年8月14日晚,在出警一起交通事故中,14次严词拒绝当事人行贿,被一辆冲入事故警戒区的轿车夺去年轻生命,执法记录仪记录了他用生命捍卫法律尊严的7分钟。廉洁自律,一身正气!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周淑琴,女,回族,1975年3月生,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丽日社区居民。1998年结婚以来,精心照顾婆家患有精神病、癌症等疾病的公公、婆婆、小姑子、小叔子、大伯哥等人,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2.沙世银,男,汉族,1961年6月生,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罗堡村村民。27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想尽一切办法,让妻子重新站起来,丈夫情深,感动乡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刘勇,男,汉族,197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深圳市残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新疆喀什市残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从深圳来到喀什,身残志坚、扎根边疆、热心助人,帮助1200多名维吾尔族残疾人就业。

  2.周丽娜,女,汉族,1966年2月生,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双语幼儿园园长。和维吾尔族青年结婚,来到新疆后与维吾尔族村民打成一片,自创“兴趣教学法”,用知识托起维吾尔族孩子学习梦想,被誉为“最美乡村教师”。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男,维吾尔族,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乡巴斯喀克村委会会计。2014年5月13日,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斗暴恐分子,智擒暴徒,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

  2.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男,维吾尔族,1974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残疾人工贸发展中心董事长。胸怀大爱的爱心企业家,17岁起多次在危急关头救护79人,用善良、勇敢、无畏写下一段人生传奇。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汪正英,男,汉族,1943年6月生,新疆阿克苏公路管理局退休职工。七旬老人坚守良心和诚信,省吃俭用12载,靠拾荒还清50万元债务。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沙吾尔·芒力克,男,维吾尔族,1948年1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30多年来,带领村民“结对子”共同致富,“促团结”互帮互助,将昔日贫困村变成全国文明村,让村民“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2.肉孜麦麦提·巴克,男,维吾尔族,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从一个南疆农村孩子成长为技术能手、技能专家,荣获“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称号。

  3.木拉提·西日甫江,男,维吾尔族,1976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和田地区公安局民警。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在沿海城市工作机会,回家乡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一线,用热血和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艾米尔拉·卡地尔,男,维吾尔族,1980年9月生,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种子队村民。对患尿毒症的妻子不离不弃,把左肾移植给妻子,一位精心呵护家人、重情重义的好男儿。

  2.朱义平,女,汉族,1994年12月生,新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旅游学院学生。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十多年来悉心照顾瘫痪父亲和年幼弟弟,带着父亲上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付江录,男,汉族,1974年6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个体经营者。牢记民族情一辈子,用自己赚来的200多万元资金帮助40多人脱贫致富,10名少数民族兄弟从一无所有踏上小康之路,是民族兄弟的“好大哥”。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柳斌,男,汉族,1973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金三角商贸城副经理。面对暴徒的疯狂袭击,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威胁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英勇搏斗,用青春和鲜血书写了浩然正气之歌。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张树红,男,汉族,1969年6月生,新疆生产兵团第七师一二三团8连职工。先天残疾,没有右小臂,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不惧生活艰难,执着替父还债11年,感动四方乡邻。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张永进,男,汉族,195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委书记助理。先后7次放弃到都市工作的机会,48年如一日坚守在昆仑山上少数民族聚居的农牧场,学习掌握了维语、农牧、医学、法律等多种技能,走遍124万亩草场角角落落,满腔热情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被亲切地称为“喜喜连长”。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陈明,男,汉族,1984年1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社区政工员。作为地地道道的兵团军垦后代,在突遭家庭变故后,用年幼的肩膀承担起照顾瘫痪父亲的责任,在尽孝中坚强成长。

解放军总政治部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张红娟,女,汉族,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第一五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参加玉树抗震救灾奋战62个日夜,接诊2000余例患者,接生73个宝宝无一死亡,做妇科手术27例无一感染,被灾区群众誉为“高原格桑花”。

  2.王福昌,男,汉族,1915年12月生,中共党员,总参军训部北京第八干休所离休干部。离职休养后,先后捐款69万余元,支援西部建设、资助希望工程、交纳特殊党费。别人劝他,100岁了,该享享清福了,总该为子女留点什么。他却说,我一不留金、二不留银,只给儿女留精神。百岁抗战老兵,一生爱党,热心公益!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赵勇波,男,汉族,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武警贵州总队安顺支队一中队政治指导员。两次挺身而出、救群众于危难,赤手空拳勇斗持刀歹徒,机智果断搜救落水儿童,树立“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

  2.冯战峰,男,汉族,1984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院务部勤务保障营警勤汽车队副班长。2013年8月,在家休假的他听到村民不慎落井后迅速赶到现场,奋不顾身跳入深井,救起遇险群众,自己却因力气耗尽壮烈牺牲。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陆磊,男,汉族,1983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051部队73分队班长。坚强面对飞来横祸,用真情唤醒“植物人”女友,并信守承诺、忠于爱情,迎娶身体重残、智力低下的未婚妻,陪着妻子重新“长大”,被称为“军营暖男”、“信义好兵”。

  2.陈绍洋,男,汉族,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始终坚守岗位职责,患上肝癌接受肝移植前两天,忍着疼痛站在手术台前,连续奋战8小时守护患者健康。弥留之际,他写下:“若走到人生最后,我愿将双侧肾脏捐献给所需患者,为医学事业作最后一次贡献。”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张国春,男,汉族,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作为核心研发骨干,舍身忘我、事业为重,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为提高指挥员战略战役水平作出突出贡献,积劳成疾不幸病逝。

  2.王忠心,男,汉族,1968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96213部队69分队班长。从事一个专业26年,掌握3种型号导弹武器操作,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军事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1300多次无一差错,演绎“兵王”传奇。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王一,男,汉族,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甘肃平凉军分区司令部副团职参谋。王一家中并不富裕,却将孤寡老人李玉莲认作干娘,接到家中赡养,不离不弃、奉若至亲,展现当代中国军人的大爱胸怀。

  2.雷飞,男,汉族,199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一旅三队学员。母亲、姐姐先后患病,父亲又不幸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勇与命运较量,几次将父亲从死神那里拉回来,孝心大爱扛起家庭重担。

第1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共9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