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民兵生态管护员格求的一天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曲麻莱县城出发,大约四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黄河的源头,这里草原丰沃,地势平坦,鸟类众多。远远望去,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一处民房屋檐上,走近一看,“黄河源头民兵第一哨”的字样十分醒目。

  “能被安排当这个生态民兵哨的哨长,我感到很光荣。”黄河源头民兵第一哨哨长、麻多乡民兵格求自豪地说。迷彩摩托、望远镜、制式装具,格求的宿舍里充满着军事味儿,房门后贴有一张工作计划表,6:00起床,6:20至7:00吃饭,8:00至11:30开展生态巡护……上午、下午各巡逻一次,时间安排得很满很充实。

  “平常主要执行什么任务?忙不忙?”面对提问,格求快人快语:“挺忙!每天都要在附近的湿地、草原、草山等地开展生态巡护、记录实时影像、观察野生动物踪迹。”一旁的曲麻莱县人武部部长刘春延插话:“哨所记录的数据和影像,我们会定期上报相关部门做以记录。”随后,格求邀请我跟随他体验生态巡护路线。

  “眼前这座山,主峰海拔4800米。这里就是巡逻的起点,我们的目标就是山背后的那片湿地。”顺着格求所指方向望去,山脚下丛林密布,山坡上长满了各种低矮的灌木,很多树叶上长着刺。格求打小就在这一片长大,对自己任务区的情况很熟悉,虽然路径不太清晰,不太好走,但格求身形敏捷,带领大家很快走进了核心保护地带。

  “这几年,三江源地区的生态越来越好了,野生动物的种群不断的增加。”格求说,他每次巡山都会遇到不同种类的野生动物。山顶的峭壁是黑熊和藏羚羊出没的地方,半山腰的针叶林是白唇鹿的家,有七十多只,山底的灌木林则是马麝、猞猁的活动区域,加起来有五十只左右。

  “海拔这么高,爬山还真有点累!”参加巡逻体验的玉树军分区干事马帅感慨地说。本以为这座山看起来很低,翻过去很轻松,但缺氧造成的气喘让体力下降非常迅速。“一步一步稳稳地走,慢点!”格求仔细讲解过这座山的方法和诀窍,并叮嘱大家一定不要紧张,不要太过于用力。按照格求的要求,我们缓缓地攀爬,用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山顶。

  “看,那有一片动物正在觅食!”沿着山脊向下望去,我们见到了一群群的藏原羚和藏野驴,它们聚拢在一处,悠闲自在的吃草。

  用时3个多小时,徒步往返20余公里,这样的路,格求一天要走两次,一年加起来,都够往返北京一个来回了,可是在他脸上,看不到一点为难的表情,看到的,只有幸福的微笑和作为民兵生态管护员的荣耀。玉树军分区副司令员多杰自豪地说,军分区官兵、民兵担负着守护三江源的任务,虽然很辛苦,但大家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因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我们神圣的使命。(通讯员 纪朝 谭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