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吴建民:地球村里的大国公民(图)
//www.workercn.cn2017-06-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让“印象分”高一点,吴建民总是忙个不停。他说谈话有事实和细节才能动人,在法国,带着手底下的年轻人早晨8点就起来读报纸,还去法国农民家调研,拜访法国最贫困的山区,非典期间和巴黎市长一起去华人区的中餐馆吃饭。

  他身上总带着小本子,听到了好故事、好点子就赶紧记下来。哪怕回国,亲友一起吃饭,侄子侄女说起了新东西,他还是要丢下筷子,赶紧掏纸笔。

  在法国,他的时间表按分钟规划,第一场会见往往从早餐开始,两场活动的半小时间隙也要多见一个人。退休后,他跟妻子施燕华提前说好回家吃饭的时间,到点准时进门,吃完饭就又出去开会、办公。

  老白是吴建民退休以后的司机,报到的第一天,吴建民就提醒他,“我退休了,但很忙。”可老白还是想不到,跟着一个7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居然3个月都休息不上1天。

  吴建民观察过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这些曾经富饶的国家被鲜血和烈火笼罩,挑起战争的大国也身陷泥淖。“开始容易结束难”的战争如同跗骨之蛆,盘踞在所有被波及的人身上。

  “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谁举起战争的旗帜谁倒大霉,中国绝不能重蹈美国的覆辙。”

  在南极,吴建民听科研人员说,9个国家曾争夺这片土地的主权,几乎兵戎相见。逐利的各国把轰鸣的捕鲸船一艘艘派过来,杀死的鲸鱼来不及立刻回收,就充上气、插上国旗。4000多具鲸鱼的尸体飘在海面上,血红一片,整片大陆都被恶臭笼罩。

  直到1959年出了《南极条约》,承认南极洲永远专用于和平目的和不成为国际纠纷的场所或对象,符合全人类的利益。

  吴建民踏上南极时,“蓝天白云,湛蓝海水,和雪白的山峦构成绝美的图画。”他说,“南极的启示是21世纪急需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一定会迎来共同繁荣的世界。”

  “在驻在国的大政方针,是由国家定好框架的。吴建民最难得的是在这个框架里100%地发挥。”曾在吴建民驻法期间担任使馆二把手的刘志明说。国家提出“和平与发展”,吴建民就“努力为国家交朋友”。他坚信对话解决问题更加重要。有的人不信,他不留情面,“还有战争与革命的惯性思维,总想着打一仗,完全搞错了时代”。

  吴建民从对抗的时代走过来,作为中国常驻联合国首批工作人员,1971年登上飞往纽约的飞机时,机场挂着的巨大送别横幅是“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在纽约,友好人士邀请中国人去看现代艺术画展,吴建民和同为外交家的施燕华小声嘀咕,“真是腐朽的资本主义艺术,都看不出画的什么。”

  可是40多年后,老两口经常一起感慨,要是当初没走出国门,祖国没走向世界,今天的生活不知是什么样子。

  1990年前后,吴建民在布鲁塞尔的驻欧共体使团做负责人,东欧巨变让国际关系“一夜间天翻地覆”。

  吴建民每次去欧洲议会,总是往座位上一坐,微笑着问,“先生们,咱们今天是讲英语,还是讲法语?”欧洲的高官曾不屑地说,“不知道3个月后,你们这个国家还在不在。”他笑着回敬,“等着看吧,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他回国当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美国国务卿访华,中方做了细致的安保工作。一位美国记者提问,“你们这么紧张干什么?是不是怕政权不稳,政府倒台啊?”吴建民一字一句地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国家的政府会在经济以两位数增长时倒台!”

  散会后,外国记者在走廊里拦住吴建民,表示感谢。“我等你这话等两年了!你这话一讲,美国就明白,中国不会有事了!”

  几年之后的日内瓦,再遇到龙永图带领的入世谈判代表团,吴建民提了“至关重要”的建议,“要去见媒体,主动出击,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声音和道理!”

  做了一辈子外交官,吴建民向全世界讲了无数次中国道理,也听了许多个国家的故事。2012年回访高中母校,他提笔写下六个字,“爱祖国,爱人类”。他要母校的孩子们记住,这两件事并不矛盾。

  钓鱼岛撞船事件的次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日本人佐藤充救完20名中国的研修生,才返回险地营救妻女,最终被卷入水中遇难。吴建民在国际会议上遇到一群日本人,主动讲起这件事。会后,日本人纷纷向他鞠躬道谢,甚至感动落泪。可这件事在日本没有得到报道。在中国,也仅仅是一粒投入水的小石子,很快就无声无息了。

  晚年的吴建民在书里表达疑惑,为什么国家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有人一意孤行。有人高呼“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吴建民反驳:“利益最大化?听起来挺美!其他国家怎么想,利益最小化吗?这可不是合作共赢。”

  欧美国家制造“中国威胁论”时,吴建民一板一眼地分析不理智情绪,“国家如同人,自身发展遇到问题,情绪就会敏感,对外界的反应就会过分。”可过了几年,他发现,一些同胞也有类似的倾向。

  他忧心忡忡地记录:代表团来欧洲,不再像当年一样谦虚学习,而是指着巴黎说,“全都是老楼,有啥好的。”一些邻居成了部分人口中的“小破国”,和另一些国家则“不惜一战”。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