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吴建民:地球村里的大国公民(图)
//www.workercn.cn2017-06-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离开一年后,外交家吴建民再次“走”到了人群的最中间。

  6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难忘吴大使”座谈会上,会场布置成半圆形,播放吴建民照片的显示屏,被一层又一层的人群团团围住。亲友们特意选了一张他笑得格外开心的照片作背景,侧着脸的吴建民笑眯眯地看着会场。

  在法国,人们也从里昂、尼斯、布鲁塞尔甚至大洋彼岸的旧金山赶来纪念这位曾经的驻法大使,其中不乏素未谋面的年轻人。

  一年前的这天,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去世。一年之后,一位法国“吴建民奖学金”获得者回忆,他们对中国多了理解,知道这是个和平、高速发展的国家。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沙祖康则感慨吴建民“国内外都交了很多朋友,一生都作中外沟通的桥梁。”主持人白岩松说,通过追忆活动,不仅要把吴建民的话讲给和他同龄的六七十岁的人听,“还要讲给40岁、30岁、20岁的人听。”

  去世之前,吴建民也在一直努力把自己的话,讲给更多人听。为此,70多岁的他马不停蹄地跑。他一年中多半日子都在外地交流、讲座。今天在纽约、新加坡,隔两日就会出现在南通、盐城。他是各国政要的座上宾,却也会出现在图书馆的公益讲坛上,给老百姓讲“新时代的大国公民”,抓住一切机会讲“不要战争”。

  这样的活动甚至连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主讲人来了就讲,听众们穿着裤衩拖鞋,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有一次,两个大汉因为看法不合吵起来了,吴建民还要当和事佬,“你们一个一个慢慢说,意见我都听。”

  在南京,和他差不多岁数的老人站起来质问,为什么要理解日本,忘记国仇家恨,是不是太软弱。吴建民不生气,说要把军国主义和一个国家分开看,他们做错过事,却也在改革开放时提供贷款、技术,是能帮助中国发展的国家,语调依旧不急不慢的。

  吴建民生前说,自己在公共场合从未发过火。他不喜欢高声,更不说粗话,作为外交官,连“一贯立场”“坚决反对”这类外交辞令都很少用。他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书法是“润物细无声”。他告诉学生们,说“硬话”不难,可只是发泄情绪,劝服不了别人,那就没用了。

  有媒体评论,吴建民的话“你可以不同意,但不会不高兴”。还有的人说,他特别擅长取得共识,总能“把对手变成朋友”。

  退休后,他在国际论坛上驳斥美国人关于贸易逆差的发言,挥舞着美国的报纸,“你们自己报道,芭比娃娃20美元,中国人只拿35美分。议员这样还不高兴,我不知道他们怎样才能高兴!”全场听众,包括美国人都憋不住笑。

  世纪之交担任法国大使,常有人问他“中国为什么不学习西方民主”。吴建民总是笑笑,不紧不慢地说“我们学习过”。他告诉法国人,一战时中国人跟着英法出生入死,战后却又被出卖,所以后来不学了。很多法国人惭愧地说从不知道这段历史,让吴建民一定要接受他们的道歉。

  法国“吴建民之友”发起人,老同事徐波将吴建民比做国家力量的“左手”,这只手灵活,和另一只强力的手截然不同,“如果两只手混了,就要乱套”。吴建民把这码事总结成“交流学”,“你的实力是1,交流本领是0.3,给人的印象分就是0.3。”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