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刘安军:倒在抗洪一线的年轻“老兵”(图)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最艰险时期,他连续11天抢险救灾

  刘安军 倒在抗洪一线的年轻“老兵”(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

  

  刘安军生前和妻子义务献血。

  资料照片

  7月16日上午,安徽和县,人们为在抗洪中英勇献身的安徽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三营预备役战士刘安军举行简短庄重的遗体告别仪式,中共和县县委追认刘安军为“优秀共产党员”。抗洪抢险最艰难时期,刘安军连续11天奋战在一线。7月13日,过度疲劳的他因心源性猝死而牺牲。

  连夜兼程转战救险

  1983年出生的刘安军,2003年入伍,2015年12月退伍,今年4月编入安徽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三营炮兵连二排四班,成为一名预备役战士。

  6月下旬以来,巢湖流域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7月1日,巢湖市夏阁镇小朱村堤圩出现塌方险情,正在参加预备役训练的刘安军,被编入由65名预任官兵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当晚11时55分,突击队冒雨赶赴夏阁镇抢救险堤。

  西埠镇武装部副部长任俊涛回忆,“当晚下着瓢泼大雨,由于埂堤狭窄,临近堤坝道路阻断,运送物资的车辆开不进去,只得由官兵卸下车上的抗洪物资,紧急向坝上搬运。”

  起初,刘安军和其他三个战士一道抬编织袋,没走两步,刘安军说:“几个人不好抬,还是我一个人来扛。”于是他抢先扛起100多斤重的一捆编织袋就往前跑。一路上,淤泥湿滑易陷,浑身上下湿透的他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艰难前行……当晚,刘安军所在的突击队一直工作到次日4时50分,共运沙土石46余立方米,加固了堤坝,封堵了管涌。脱下衣服,刘安军的双肩磨出了一道道血痕。“每次他总比别人多扛一点、多跑几趟,但从不叫苦叫累。”刘安军的队友李宗斌回忆和他一道扛袋子的情景时说。

  7月5日11时,突击队接到和县功桥镇功桥河东圩抢修两处埂堤塌方的任务。刘安军与队友一起加固堤坝,用沙袋垒完自己负责的30米埂堤加固任务后,他又帮助身边的队友运送沙袋,一直干到晚上8时。7月6日12时,巢湖市西坝口水位上涨,堤坝告急。突击队风雨兼程20公里赶到堤圩险段,又干了近10个小时。一连七天,刘安军和战友们连夜转战三个乡镇的堤圩,星夜兼程,排除险情5处,搬运土石550多立方米,构筑子堤350多米,抢修塌方堤坝200多米。

  7日,巢湖流域险情得到控制,突击队撤回营地休整。刘安军被省军区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称号。“刘安军能吃苦,战斗力非常强!”任俊涛评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