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维和战士杨树朋:说好要陪儿子看海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在南苏丹联合国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被一发炮弹击中,中国维和人员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和下士李磊不幸牺牲。

  杨树朋牺牲的消息传回家乡山东莱芜。闻讯赶来的父老乡亲、街坊邻里听着杨树朋妻子邹丽娜讲述与丈夫生前最后联络时的情形,无不伤心落泪。

  接到电话得知儿子受伤

  杨树朋,1983年9月生人,山东莱芜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八大庄村人,中共党员。2001年11月入伍参军,编入河南某集团军。入伍15年来,杨树朋先后参加兰考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2015年12月,赴非洲南苏丹维和,期限1年,当地时间2016年7月11日9点24分,在执行任务中遇袭受重伤抢救无效牺牲。

  据悉,杨树朋的父母和妻子均在家乡务农,有一个5岁的儿子正在读幼儿园。

  杨树朋的妻子邹丽娜回忆了丈夫在南苏丹执行任务时的相关情况。“平日里,树朋有空时才打个电话,只是简单嘘寒问暖几句,从来不说他们面临的危险情况,怕让家人担心。仅过问家人、父母健康状况和孩子成长情况、在学校表现咋样,都是一些生活琐事。”邹丽娜说,她希望儿子长大后,也要去当兵,去军校,以他父亲为榜样。

  邹丽娜遗憾地说,儿子至今还没有看过大海,树朋生前说回来时陪儿子去看大海,这个心愿完成不了了。

  今年58岁的父亲杨洪成说,11日13时20分,他正在外面给别人装货,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河南许昌的电话,对方称是杨树朋部队上的政委,告诉他树朋在执行维和任务时负伤了。“紧接着,我问树朋是轻伤还是重伤,严不严重,电话那边没有说话,只是让我保重身体就挂断了。”

  后来,亲戚从网络上看到树朋出事的消息告诉他,当时整个人就瘫在地上了。杨树朋的父亲含着眼泪说,不管怎样,事情已经发生了,作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国家要求孩子去哪儿,就往哪里去。出国执行任务,保卫和平,一家人感觉很光荣。

  曾上《真正男子汉》

  微博上,杨树朋的战友们也纷纷表达了悲痛之情。网友“309-刘军鹏”沉痛地写道:“老杨,我到现在都不相信您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不敢想象一起生活了八年的战友就这样一下子没了,您比我早到部队6年,是我的老班长,2008年一起救灾,那时候我还是一大男孩,您手把手教我怎么用铁铲。记得晚上您常常给嫂子打电话,询问您宝贝儿子成长得怎么样了。”

  杨树朋的战友姜伟在微博中写道:“老杨,我的战友。我刚当班长那年,啥也不懂,是你手把手教我怎么当好一个班长。你的音容笑貌,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家人,我们会常去看望的,你放心。一路走好……”

  这位帅气的莱芜小伙子,还曾在《真正男子汉》杨根思连中出镜,众多明星微博向英雄致敬。曾参加该节目录制的明星刘昊然写道:“离开部队一年多,还常回忆起与杨树朋班长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每次遇到困难,三不相信精神就会一直萦绕在耳边,给我力量去战斗,班长,谢谢你们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同样参加该节目录制的著名演员郭晓冬写道:“致敬我亲爱的战友,中国军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们,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你们。杨根思部队,也曾留下过我们的身影!我为我是杨根思部队的一个兵感到骄傲。愿逝者安息,一路走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