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丁晓兵:鲜血染沙场 只手书忠诚
//www.workercn.cn2016-06-2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左手敬礼的丁晓兵:

鲜血染沙场 只手书忠诚

  丁晓兵,一位用左手敬礼的军人、被载入共和国史册的英雄,用一只手臂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荣誉和担当。

  叔祖父参加抗美援朝,父亲参加抗美援越——18岁的丁晓兵,1983年也穿上了军装。入伍仅7个月,他就参加了那场边陲重要的军事行动。7岁开始习武的他有一身好功夫,可那时部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各种危险任务,都是党员“优先”。

  “我连执行危险任务的资格都没有,怎么称得上是战士呢?”这让满腔青春热血的丁晓兵一下点燃了入党的愿望。

  1984年10月,连队受领了一次重要的潜伏抓捕任务。

  “敬爱的党支部,我坚决要求参加这次战斗,打头阵、当尖兵,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这份用右手手指鲜血写下的入党申请书,让领导和战友为之动容。他如愿上了战场,成为任务中唯一一名新兵。

  1984年10月30日,丁晓兵入伍刚好一年。这天,他在执行另一次军事任务中身负重伤。经过3天2夜的抢救,他在死亡线上转了一圈,却永远失去了右臂。

  这年11月,丁晓兵被火线发展为党员。现在,存放在丁晓兵档案中的入党申请书,就是在医院补写的。

  负伤后,丁晓兵荣立一等功、提了干,荣获为他特设的第101枚“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

  但,一名伤残军人还能继续留在部队吗?

  “我舍不得这身军装,舍不得部队。”为了留下,他付出比常人更大的努力:打背包,手嘴并用,拉破了嘴,拽裂了牙;练写字,一个月戳坏了9支钢笔;投手榴弹,累到连筷子都拿不住……

  一路走来,凭着这种对自己近乎严苛的标准,丁晓兵走到哪里,就把红旗扛到哪里——

  2003年,部队在淮河流域抗洪抢险。18天里,他与官兵们奋战在一线,不能挖土就扛包运土,不能打桩就潜到水里垒围堰。

  2010年,广州亚运会安保,时任某师政委的他将遍布广州市的数百个哨位和执勤点全部走一遍、查一遍、讲一遍、教一遍。

  2011年4月,驻地发生特大山林火灾,多支救援力量参加救火,开始都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他冲到山坡上大喊:“我的军衔最高,听我指挥!”奋战中,他从山坡上摔下山崖,假肢摔成两截。

  2013年12月,丁晓兵调任武警广西总队政委。他走遍所有基层中队,精准跟帮抓基层,使部队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我有深刻的体会,‘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这个考验不仅是在战场上,更是一辈子的事。”丁晓兵说。

  多年来,丁晓兵有个习惯,经常到烈士陵园看一看,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共产党人为何奋斗,为谁牺牲?想明白这些,就不再有困惑了。”丁晓兵说,墓碑无言,却给了最好的答案,“坚定前行,唯有信仰!”

  随着职务的变化,请丁晓兵“行方便”的人越来越多。一位老战友为同乡的孩子提干找到丁晓兵,被他断然拒绝:“我手中的权力,只能听党指挥,提干的事由组织决定!”

  2016年1月,武警广西总队组织首长机关带领直属支队、南宁支队和百色支队数千官兵进行为期8天的冬季野营拉练,丁晓兵全程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他说,党员是一面旗帜。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必须时刻走在最前列,给大家以信心和力量。

  拉练最后一天,丁晓兵带领官兵向百色起义纪念碑献花篮,和14名火线入党的战士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看着又一批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丁晓兵感到由衷欣慰。

  “党员身份亮起来、党章党史学起来、党纪党规严起来、党员责任担起来”,在丁晓兵的带动下,武警广西总队党员干部“看我的,跟我上”“谋强军,打胜仗”的形象在部队立起了标杆、树起了榜样。

  新华社南宁电(张东波、蔡琳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