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吐尔逊江·库尔班:用忠诚守护一方水土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阿克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科级侦查员、巴仁中队队长吐尔逊江·库尔班入警20年来,无论工作条件多么艰苦、任务多么繁重,他总是冲锋在前,即使是面对生死考验,也从不退缩。在日常警务工作中,他心系百姓,尽职尽责,守护着一方水土的和谐与安宁。

  冲锋在前的好警察

  吐尔逊江·库尔班的父亲是一名老民警,吐尔逊江从小就树立信念:长大以后像父亲那样当一名警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刑警,吐尔逊江·库尔班直面的是狡猾甚至残忍的犯罪分子,他不惧危险,始终冲锋在前,与犯罪分子展开殊死较量。

  2014年1月,阿克陶县某乡发生一起视频监控设备遭破坏案件,吐尔逊江被抽调到专案组工作。当地便利的交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也给案件侦破带来巨大阻力。为了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吐尔逊江·库尔班带领民警逐人逐户开展走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落网。此案成功告破历时43天,吐尔逊江的运动鞋也走坏了三双。

  2014年夏天的一个深夜,正在家中休息的吐尔逊江接到单位电话:“发生凶杀案,立即到岗开展侦查。”他和同事火速赶往案发现场,通过深入调查,凶手渐渐浮出水面。吐尔逊江和同事在开展走访排查时发现3名可疑人员,他敏锐地发现了异常,对他们进行询问调查。这时,可疑人员突然掏出尖刀朝吐尔逊江刺过来。在打斗过程中,吐尔逊江的手部、胸部、腹部等多处被嫌疑人划伤,鲜血直流。他忍住剧痛,在同事的配合下将嫌疑人按倒在地。

  作为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吐尔逊江始终牢记并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处处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这些年来,他先后获得县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荣立二等功一次,2015年被自治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心系群众的好党员小,都是我应该做的,要做好,才能对得起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

  2012年8月8日,村民吾某家的羊一夜之间被全部偷走,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就在吐尔逊江带领民警调查走访、摸排线索的时候,相邻的村子又发生了两起盗窃牲畜案件。几起案件现场足迹鉴定的结果表明,这些盗窃案由同一人所为,结合对作案特点和作案范围的分析,吐尔逊江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萨某。

  2012年10月,警方对其实施抓捕,然而他竟然在民警眼皮底下跑掉了。此后,萨某行踪更为诡秘,他居无定所、从不用手机,或藏匿于玉米地,或隐身于戈壁滩,和警方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期间,他又继续疯狂作案五起。

  经过耐心细致的走访摸查,吐尔逊江终于找到了抓获萨某的突破口。通过斗智斗勇,最终将其绳之以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2013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吐尔逊江为侦破一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连续五夜在案件频发的小区蹲守,最终发现两名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在他驾车追踪抓捕时,被一辆酒驾司机驾驶的车辆追尾,车祸造成吐尔逊江左腿骨折,在医院治疗三个多月。直到现在,长时间站立后,他的左腿仍会隐隐作痛。

  舍家忘我的好公仆

  加班加点对于公安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吐尔逊江付出得更多。

  2006年12月,吐尔逊江·库尔班进山侦破一起案件,当时,他的母亲因病在医院治疗,他远在县城400公里外的山区,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一心扑在办案上。50余天后他回到家时,母亲已经不省人事,他跪在母亲的床前潸然泪下。一个星期后,母亲撒手人寰。吐尔逊江强压悲痛,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审讯工作中。

  妻子和吐尔逊江是高中同学,吐尔逊江拼命工作,很少顾家,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去年古尔邦节期间,巴仁乡又连续发生多起牲畜盗窃案,吐尔逊江带领中队干警全身心投入案件侦破工作,竟然将准备过节物品等事情忘得干干净净。案件最终告破,挽回群众经济损失4万余元。

  回家后,妻子没怪他,但亲戚们都责备他:你认真工作我们理解,但不能拼命工作就不顾家,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他说:“警察这个职业注定是要舍小家、顾大家。既然我选择了警察这一行,就要把工作干好。”

  在刑侦大队工作10年期间,吐尔逊江·库尔班通关侦破案件和追赃,共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

  □本报记者/隋云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