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三老”入党记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6月20日,在吉林省蛟河市河北街永祥社区,74岁的鲍绪金、68岁的潘栓柱、65岁的郭秀岐举起了右手,庄严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3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为什么要求入党呢?这故事说来话长。

  2007年至2009年,蛟河煤矿沉陷区和棚户区的1万多户、3万多名离退休和下岗工人及家属,陆续搬进新区200多栋新楼里。

  住楼房的新鲜感尚未过去,新问题产生了:从房前屋后种菜,到吃菜都要到市场买,菜费和水费、电费、煤气费、卫生费等支出急剧增加,下岗工人和待业人员一时承受着巨大生活压力。尽管蛟河市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偷窃、打架等案件还是时有发生。

  “我是2007年第一批从煤矿沉陷区搬迁过来的。没住多久,我就发现有些还没住人的房子里暖气片就被人偷走了。这还了得?不管不行!”郭秀岐拖着一条病腿,一瘸一拐地开始在社区里巡逻。

  有一天,他看到有人偷暖气片,便一边喊一边撵。追着追着,跑出来俩老头,上来就把小偷摁住,扭送到了派出所。这俩人正是鲍绪金和潘栓柱。从此,永祥社区就有了一支3人义务巡逻队。

  “吃饱了撑的!没事闲的!”虽有冷言冷语,但他们义务巡逻依旧,即使大年三十也不休息。

  渐渐地,闲言碎语少了,加入义务巡逻的人多了。从3个人,到30个人;从一个社区一支,到全街道四个社区四支义务巡逻队;从最初每年上百起治安案件,到现在每年只有几起治安案件……有人算过一笔时间账:每人每天3小时,一年下来最少1000个小时,30人就是3万小时。这环境的改善,是9年奉献27万小时换来的。

  一次,蛟河市委书记去社区慰问,问他们是不是党员。他们问:“我们这么大岁数了,党要我们吗?”“要!”

  2013年,3位老人一起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此,三位老人入党的事,成了社区书记、街道书记和蛟河市委领导的牵挂。

  3位老人入党一宣誓,就在社区内外传开了。

  “老鲍74岁能入党,我78岁了,也有希望。”永祥社区义务巡逻队员萧云峰说。

  “我爸这么大岁数都入党了,我更不能落后。”鲍绪金的儿子、在社区物业上班的鲍忠诚说。(记者 王敦富 通讯员 何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