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杨蕾:以公益的名义传递爱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小杨阿姨来看我们啦!”6月22日,人民医院清河院区附近的一间出租房内,看到杨蕾进了门,正在做游戏的小金堑和小鑫宇从床上跳了起来。虽然戴着口罩,但孩子那种童真瞬间释放出来。杨蕾是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患有白血病的小金堑和小鑫宇是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孩子,因为家里付不起医药费,在最困难的时候杨蕾通过社会募捐,让两个孩子的生命得以延续。去年在她的帮助下,两个孩子来到北京做治疗。一年过去了,如今,两个孩子在一点点康复。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杨蕾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正是这种感同身受,如今的她,用另一种方式与病魔战斗,把乐观、勇敢传递给每一位白血病患者。

  不幸中的万幸

  杨蕾生活在云南昆明。五年前,她本打算要个孩子,但在一次常规检查中,她被查出患有慢性髓性粒细胞白血病。噩耗如晴天霹雳般打在了杨蕾的身上,痛苦、自责,对生命的渴望、对死亡的畏惧,所有情绪在她身上交替蔓延。

  被查出来白血病后,杨蕾一直不敢相信,跑遍了昆明所有的大型医院,反复检查,一家医院,另一家医院,每一次检查让她的心越来越凉,已经躺在病床上的她依然不愿接受现实。她一直瞒着公司,不敢说出自己的病情,怕失去奋斗了十多年的岗位,瞒着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终于有一天,她拿起电话,朋友听后凶她开什么玩笑,然后电话那头便发出了抽泣声。

  那时候,在杨蕾的眼里,白血病就是不治之症,得了就会死去。“那时的我,每天都在想病情可能会恶化或者我死掉了,突然有一天,我觉得我不能再这么消极下去了,为什么不利用剩下的时间好好活着?心里一遍一遍地这样念着,命运竟然站到了我这边。”杨蕾说,医生告诉她,她所患的是慢性髓性粒细胞白血病,病情相对稳定,相对于其他白血病要好治愈得多。

  出于对生命的渴望和乐观的性格,悲观后的她开始重新梳理自己的情绪,不忍心让丈夫承担太多的压力,她还想着将来成为一名好妈妈。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开始进行药物治疗,仅仅在医院住了一周,杨蕾就重返公司上班。“每天服用的药将近1000元。”杨蕾坦言,这也是她不愿意失去工作的原因。

  带着母亲做志愿

  因为需要服用药物和常规化疗,医院成为她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她熟悉了医生,在医院也认识了很多像她一样患有白血病的病友。

  慢慢地,杨蕾开始用业余的时间,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正在痛苦中挣扎的家庭及患者。可是,对于这样的患者怎样帮?杨蕾说,其实,医院的医生每天都很忙,面对患者的咨询和要求,很多时候都顾不过来,她能做的就是帮着“疏导”这些患者和家属。“他们的心情我最能理解,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患者,我经历过他们的痛苦。”杨蕾不懂治病,但她可以帮患者疏解情绪,什么药去什么科室拿,应该到哪儿化验,让他们少走弯路,一点点小细节就会让他们感到很温暖。为了能及时帮到更多的人,杨蕾还印了自己的名片放在医院的咨询处或者取药处,找她询问的人越来越多,她建起了一个QQ群,目前群里已经有一百多位患者。有时,杨蕾还会带着退休的妈妈一起,来到医院做公益服务。“不专业的草根志愿者。”杨蕾这样形容那时的自己。

  2014年底,由于公司架构调整,杨蕾离开了公司,同时也得到了一笔赔偿,暂时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离开公司后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杨蕾知道了专门关注白血病救治的北京新阳光基金会,并成为一名兼职员工。在这里,杨蕾学到了专业的白血病救助知识,给更多的患者以帮助。

  把爱一直传下去

  杨蕾的网名叫“小靠垫”,她说,她喜欢这个名字,因为她希望能成为病友们最好的依靠。白血病的致死率很高,往往人们都会“谈血色变”,很多家庭也往往会深陷痛苦中不能自拔,杨蕾说,帮助这样的家庭时,她会介绍自己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拉近彼此的心,让对方慢慢接受你,慢慢找回自信,才能战胜病魔。

  自从成为专业的志愿者后,杨蕾接触到越来越多的白血病患者,她与“小花”的故事在公益圈内被很多人传颂。小花今年7岁,她出生在贵州的大山里,家里生活十分拮据。2015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后,不负责任的爸爸离家而去,妈妈又实在无力照顾她,最后,大伯和姑妈东拼西凑了6000元钱带着小花来到昆明看病。杨蕾得知情况后,向社会发起募捐,在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小花获得了资助,病情因为治疗及时也得到了控制。“小花出院前,我特意给她买了新衣服,并带她去了医院附近的照相馆,拍照后她亲了我,然后很胆怯地叫了声‘妈妈’。”这声妈妈,让杨蕾的心起了波澜。见她没生气,小花还回头和奶奶用方言说:“奶奶,我要妈妈和我们一起回家。”

  杨蕾说,与小花的这段缘分,是值得她铭记在生命里的一段珍贵经历,其实,这也圆了她做妈妈的一个心愿,她没想到自己的付出,赢得了一个孩子的真心。杨蕾知道,或许某一天她的病会再次复发,但是她希望拿出最真诚的心,让病友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与善意。

  (策划/刘琳 文图/张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