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奔驰的“火车头”(图)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奔驰的“火车头”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左亭

  左亭(左三)在工作中。资料照片

    张吉怀铁路2016年动工!这是湖南省西部地区人民盼望已久的喜讯。

    然而,牵头规划推进这条铁路的人,却没能等到新年。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左亭,在2015年11月17日,走完了他51年的人生。

    左亭去世后,干部群众纷纷向本报记者反映,左亭用权为民,严于律己,干实事重效率,是一个“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人呐,官多大、职务多高都不重要……关键是你在现任的职务上,兢兢业业做事了没有”

    衡阳车站站台,站内的干部职工在等着、望着,他们要等的人是左亭。

    1986年从北方交通大学毕业后,左亭就与铁路打起了交道。2002年,他调任衡阳车站站长,当时车站处于困境。衡阳站是特等站、客运货运大站、京广线枢纽,管理不好,受影响的不仅是一个站,更是全线乃至全国。

    货运量少,找!

    客运量低,改!

    人心涣散,稳!

    左亭提出领导干部降低奖金比例,将奖金向一线员工倾斜,并带头执行。左亭把他获“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的1万多元奖金拿出来放进集体奖金盘子里。同事劝他:“这是给你的,分给大家不合适。”左亭摆摆手:“就这么定了。”

    举措见了成效:生产任务大幅增长,生产成本得到控制,安全处于稳定可控状态。车站连续两年生产经营考核被上级评为优秀。

    2004年,左亭获得铁道部最高荣誉称号——“火车头奖章”。

    2005年,“火车头”开到了铁道部运输局。左亭先后担任运力资源策划部暨有线运力处处长、新线运力处处长,参与铁道部新建和改建项目的论证,写了十几篇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均被采纳。

    2007年10月,已在铁道部任职的左亭出差途经衡阳。得知这个消息,衡阳车站的干部和职工在站台上等着,只为了在列车停留的10分钟里,和左亭握个手,说说话。时隔多年,原衡阳车站干部邓和平还忘不了这一幕:“左亭工作能力强,为人厚道,让我们佩服、尊敬。是的,他就是那个带领我们不断争先的‘火车头’。”

    2008年,“火车头”驶入了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公司。每年春节左亭都主动申请留在公司值班,除夕夜在食堂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带队到施工现场慰问。负责沪昆铁路在怀化的征地拆迁工作时,他3个多月就完成5000多亩红线征地的征收、1万1千亩零星用地的征收、14余万居民的拆迁工作,创造了项目征地的“怀化速度”,其间没有一个人上访,没发生一起群体事件,创造了“路地和谐”的“怀化经验”。

    “火车头”一路驰行,一路领先。

    2012年,国家加快铁路建设步伐,此时湖南铁路路网规模偏小,等级不高,发展不平衡。省政府领导急需引进一名懂得铁路工作的“干将”,担任湖南省发改委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荐了时任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副总经理的左亭。

    左亭十分清楚这次转轨意味着什么:任务重了,从负责一条铁路到负责湖南全省的铁路;工资低了,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

    左亭回应:“组织需要我,认为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作用,我就服从安排。”

    “你还有什么要求吗?”问话的是省委组织部领导。“没有!”汽笛鸣响,“火车头”加足马力向新目标前进。

    摊开“湖南省铁路十三五规划示意图”,六纵六横的铁路线覆盖全省。湖南省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陈江平介绍:“这些线路基本上是左主任争取来的。他甘愿放弃优厚待遇到这个岗位上来,湖南省铁路的高速发展他功不可没啊。”

    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渝长夏铁路……三湘大地上,一条条铁路,在“火车头”和同志们的努力下不断延伸。左亭担任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数年来,湖南省铁路建设完成投产里程近1000公里,完成投资1134亿元,其中2014年开工项目投资规模达1000亿元左右,是历年湖南铁路投资额度最多的,建成铁路和在建铁路投资也一直位列中部六省前列。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多次批示赞扬湖南的铁路工作。

    省发改委干部唐承生记得左亭说过的话:“人呐,官多大、职务多高都不重要,有多大能耐多大本事也不重要,关键是你在现任的职务上,兢兢业业做事了没有。不好好做事,只想着自己捞好处,部下是不会服你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