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172名抢票员与8000多颗回家的心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王志文终于要回家过年了。返程前的好几天,他每天都忙着采购年货,老人的、孩子的,吃的、穿的……

  他无数次想象过拎着大包小包被老婆孩子簇拥着进屋吃团圆饭的情景。

  听起来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外打工的王志文已经8个春节没有回家了。

  春运买不到票的噩梦,总是在最后一刻将他的幻想击碎。他今年46岁,在天津市宝坻区打工。每年直到除夕前的车票全部售罄,他才死心。这8年间,一列又一列“贴地飞行”的高铁从这座城市呼啸而过,从北方到南方已实现朝发夕至,但对王志文来说,10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平凉市那个叫“四十里铺”的小镇总是遥不可及。

  2月5日,农历腊月廿七,王志文踏上了回家的路。他永远记得那些帮他抢到火车票的90后“小孩儿”。

  老王跟买票“玩命”的这些年

  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8年来披星戴月没买到的回家车票,竟让这群年轻人给买着了!

  2015年临近12月,一个老乡告诉他,宝坻区有个志愿者团队专门帮农民工买票。“试一试吧,不行我还是自己去排队。”王志文把自己的信息写在一张纸上,拜托老乡给捎过去试试运气。

  一个星期后,王志文接到一个年轻人打来的电话:“您好,我是志愿者,您的票买到了……”他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问了好几遍,“买着了?买着票了?”

  志愿者一再跟他解释,现在铁路系统升级了,可以直接拿着身份证上车。但王志文还是第一时间骑着自行车,冲到火车站把票取到手了。

  “我买着票回家过三十了!”王志文攥着票,给家里拨电话时手都有些颤抖。电话那头,70多岁的老父亲哽咽了,“好,好!见一次少一次啦!”

  王志文跟买票“玩命”的这些年,他那两个满地乱跑的儿子都长大了,父母的背也一天比一天驼得更厉害。 

  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是每个春节前王志文的头等大事。他总是披着厚厚的军大衣,借着路灯的光亮骑自行车到火车站去排队。

  “我到的时候,售票口还没开;等到开始卖票了,轮到我买时,票就卖完了。”

  他很早就打听车票预售时间,去得再早,等的时间再长,仍然无功而返。一模一样的场景,一年一年在重复。

  一个年轻的老乡告诉他,现在大家都用12306网上订票系统,很多票让人从网上就订走了,分到车站窗口卖的票越来越少,排队买票也就更难了。

  对小学都没念完的王志文来说,弄懂12306这个“高级玩意儿”,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文化程度不行,弄不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