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订票哥”甘宜强:3年义务为农民工买返乡车票
//www.workercn.cn2015-06-28来源: 南宁晚报
分享到:更多

  许多人都有过在春节前夕为了一张返乡的火车票在车站苦苦排队的经历。自称“阿甘”的90后烟台小伙甘宜强这个时候站了出来,他发起了“助力农民工返乡微公益”志愿活动,从2013年初开始义务为农民工购买返乡车票,先后温暖了200多名农民工的返乡旅途。从被人当成骗子,到被亲切地称呼“阿甘”“最美订票哥”,甘宜强受尽委屈,却从未想过放弃。90后的甘宜强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默默坚持……2015年4月,甘宜强荣登“中国好人榜”。

  萌生念头 为了那些想回家看孩子的父母

  2012年年底的一天,甘宜强来到烟台火车站领取他网购的火车票,在不远处排队购票的人群里,一名中年妇女的啜泣声吸引了他的目光。他通过打听了解到,这名大姐是从湖北来烟台打工的农民工,因为买不上返乡的火车票急哭了。这个情景深深地刺痛了甘宜强的心。回想起自己的父母当年在外省打工,为了多挣点钱总是熬到年根才返乡,铁路部门开通网上购票系统后,甘宜强父母返乡的车票都是儿子帮他们在网上买好。当年父母在异乡的无助和今日焦急哭泣的大姐使甘宜强萌生了义务帮助农民工代购火车票的念头。

  2013年1月17日,甘宜强在网上发起了“助力农民工返乡微公益”志愿活动,招募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组建起“阿甘志愿者团队”,开始帮助在烟台打工的农民工免费订购车票。

  不忘初衷 耐心化解质疑帮了200多人

  “有些事,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农民工有购票的想法,志愿者有满腔的热情,刚开始的时候,“阿甘”们却四处碰壁。有的人宁愿夜里辛苦地排队买票,也不敢相信“阿甘”们的“热心肠”。为了能让农民工都知道自己的“助力农民工返乡微公益”,甘宜强一下班就骑上自行车往人最密集的地方跑,到劳务市场发传单,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悬挂自费制作的“免费帮助农民工买票”的标语,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很多农民工只是过来咨询一下,凑凑热闹。有些农民工警惕心特别强,说什么的都有,“你会这么好心?”“你到底图什么?”“花点钱我们会觉得心里踏实些?”“你该不会拿我们的身份证跑了吧”面对这些质疑,甘宜强却没有退缩,他深知每个人想法不一样,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他知道站在外来务工人员的角度上想,他能理解他们。

  随着甘宜强不厌其烦地往外来务工人员堆儿里跑,时间久了,他们慢慢地跟甘宜强熟悉了。去网上订票,帮外来务工人员查询线路,甘宜强的电话成了热线。到2015年,甘宜强和他的志愿者们已经义务帮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订购了回家的车票。说起自己义务帮人订票的经历,甘宜强说自己也会着急上火,就怕让这些信任他的外来务工人员失望。

  淡泊名利 出名后自觉肩上责任更重

  策划志愿活动方案、招募订票志愿者、去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宣传,甘宜强从零做起,一步一步把志愿服务宣传出去,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向他靠拢。到2014年年底,甘宜强的志愿者已经有30多人,甘宜强一方面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知道“阿甘”志愿者团队在行动,另一方面他继续招募更多志愿者加入。

  2014年12月28日,对于甘宜强来说是一个普通又特别的日子。普通是因为他的很多星期天都是这样度过的,特别的是他又出了一次名。当天早上,很多看央视《朝闻天下》的人都认识了这个叫甘宜强的烟台“订票哥”,一下子让“烟台好人”的形象在全国人民心中得到了提升。当很多人在新闻里见到甘宜强的时候,甘宜强本人还并不知晓,他在去血站献血小板的路上接到朋友的来电才知道的。一下子上了央视,甘宜强觉得压力大了,当然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尽管上了央视,出了名,但甘宜强并不觉得自己是名人。“我只是做了一点点事情,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点助人为乐的小事。”甘宜强这样说,也是这样在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