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订票哥”的公益生活(图)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义务为200多名农民工买返乡票、累计献血2000多毫升

“订票哥”的公益生活

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中工网通讯员 迟荣民 马学利

  甘宜强在帮农民工订票。

  在烟台,有个人被农民工兄弟亲切地称作“订票哥”。他就是山东省烟台市的一名普通职工甘宜强,他利用业余时间,在烟台市发起了“助力农民工返乡微公益”志愿活动,牵头组建“阿甘志愿队”群体免费给进城务工人员网上代购火车票。从2013年初开始义务为农民工服务,先后温暖了200多位农民工的返乡旅途。

  甘宜强在生活中就是个“热心肠”,对待公益更是一腔热血。几年来,先后带头献血6次,累计达2000多毫升,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义务献血等方式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组建阿甘志愿队

  甘宜强,是一名90后,1991年出生,今年24岁,来自临沂市平邑县,出生在沂蒙山区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一直在外务工。

  4年前他从山东省电力学校毕业后,被招聘到烟台供电公司,成为一名线路工人。

  2012年底的一天,甘宜强来到烟台火车站领取他网购的火车票,在不远处排队购票的人群里,一位中年妇女的啜泣声吸引了他的目光。通过打听他了解到,这位大姐是从湖北来烟台打工的农民工,因为买不上返乡的火车票所以才急得哭了起来,这个情景深深地刺痛了甘宜强的心。

  甘宜强回想起自己的父母当年在外省打工,为了多挣点钱总是熬到年根才返乡。有一年,父母排了两天队也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两位老人冒着刺骨寒风,骑了三天摩托车千里迢迢从外省赶到家,回到家时,俩人的关节僵硬地都无法下地行走。

  铁路部门开通网上购票系统后,甘宜强父母返乡的车票都是儿子帮他们在网上买好。当年父母在异乡的无助和今日焦急哭泣的大姐使甘宜强萌生了想要义务帮助农民工代购火车票的念头。

  当年1月17日,甘宜强以“阿甘”的身份在新浪微博发布免费帮助农民工网上代购票的微博,引起烟台市地方媒体和大V的关注,媒体相继报道,阿甘一下子成了“名人”。

  买票难 找阿甘

  “有些事,光有热情是不够的。”甘宜强说。农民工有购票的想法,志愿者有满腔的热情。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阿甘却四处碰壁。有的农民工宁愿夜里辛苦的排队买票,也不相信阿甘的“热心肠”。

  尽管一下班,甘宜强就骑上自行车往农民工最密集的地方跑,跑到劳务市场发传单,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悬挂特意自费制作的“免费帮助农民工买票”的标语,但效果并不大。

  “农民工警惕心特别强。”甘宜强说,一开始大家说什么的都有。“你会这么好心?”“你到底图什么?”“花点钱我们也会觉得心里踏实些?”“你该不会拿我们的身份证跑了吧。”阿甘却没有退缩,还不厌其烦地往农民工堆里跑,时间久了,农民工慢慢跟他熟悉了。第一次把票送到农民工手上后,阿甘的义举在农民工之间口口相传,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地找他订票的人越来越多。

  在烟台山医院南院40岁的电梯工姜运英,听老乡说有个叫阿甘的小伙子义务帮助大家代购春运火车票。一开始对甘宜强的做法心存疑虑,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甘宜强的电话。姜运英说:“电话打过去,阿甘特别热情,立马帮我上网查,说是当天的票就剩一张站票了。”

  交流中甘宜强感觉到大姐对他有质疑,他主动对姜运英说:“大姐,你先把身份证号给我,我先垫钱帮你定下这张票,等你下班后我陪你一起到火车站取票。”回忆起阿甘从售票窗口取出车票,送到自己手中的那一刻,姜运英仍然很感动:“当时高兴坏了,真没想到自己不用熬夜排队,就能买到回家的车票!”

  姜运英也连续好几年一买车票就找阿甘,“他们人挺好,不但不要手续费,有时还帮我垫钱,这样的热心肠真的很难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