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务工者的新展望(图)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郭伟与同事一起修理垃圾车。

  调试镜头的吉鹏飞。

  参加黑马大赛的苏冠琛。

  农民工

    郭 伟 学门技术多赚钱

   “我这人嘴笨,这说些什么好哩?”脸色黝黑的郭伟坐在简陋的员工宿舍里满脸憨笑。

  “这是你儿子吧?那就先说说孩子。”记者看着墙上的全家福提了个话题。

  提到儿子,郭伟的话匣子立马打开了。“我儿子可给我们长脸哩,在中北大学上大四,刚考了研究生,要是今年能上了研究生,那我和老婆就更美哩。四年前孩子上大学,正好赶上老家的砖厂也没什么活儿,我和老婆一商量,决定跟着孩子走,于是我们就全家跑来太原。现在老婆在六味斋,我在这儿,苦点累点不怕,我们就希望儿子能好上加好。”

  郭伟,襄汾人,眼下在万柏林区做环卫临时工,主要负责重机生活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我在这儿干了四年,也算是老人儿哩,队里的垃圾车有了什么小问题我自己就能修理。”在垃圾转运站,老郭每天凌晨四点出车十二点休息,下午五六点继续。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小区、固定的路线,一千四百六十多个日子老郭工作热情一丝未减。“我今年45岁,像我们这岁数的农民工有很多都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技术,只能干着脏活儿、累活儿和体力活儿。用你们的话说这些工作叫什么门槛低。”老郭笑着说。“去年孩子放假过来看我的时候没少和我叨念国家出台的关于我们农民工的新政策。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农民工培训,说是教新技能还不要钱。我就想着让自家也能跟着变变,所以今年我打算让孩子打听打听,到农民工培训班学门技术。有了技术家里的收入就能多些,供孩子安安心心上学。”

  老郭口中不要钱的培训其实就是政府为了让农民工更容易找到称心工作而推出的一系列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如“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春潮行动”“星火计划”等等。

  这些计划目前已经帮助许多农民工提升了自己的就业资本。在新的一年里,将会有更多像郭伟这样的农民工利用这个台阶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