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夏明臣:“贴心的好所长,不该走”(图)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乡亲们的事,他一件件挂在心上

  夏明臣在上蔡最偏远的两个乡镇,一干就是30年。有人不禁疑惑:他为什么不调回县城,一家团聚?“群众的事牵着他的心,有几次调动机会,他都不肯走。”上蔡县公安局一位干部说。

  2002年,崇礼乡东党村村民张嫩家发生命案,三死一伤,凶手至今未落网。张嫩受到刺激,多次上访,全家终日惶恐不安。夏明臣到任后,了解到张嫩的生活困难,从此关怀不断。他四处奔走,争取扶贫款;逢年过节,上门探望,自掏腰包买来生活用品;自费给张家安装摄像头,让张嫩一家有了安全感。

  “就在牺牲的前一天,他还找人画凶手的正面像。上哪找这么好的警察!”追悼会上,张嫩失声痛哭。此后更是守灵多日,不愿离开。

  听说夏明臣殉职,高位截瘫的方建国坐着轮椅冲进灵堂,泣不成声。在夏明臣的遗像前,他转了一圈又一圈,口内呢喃:“贴心的好所长,不该走!”

  方建国也是困难户,曾因土地纠纷多次上访。2012年,方建国领养的女儿考上大学,缺1000多元学费。夏明臣得知后,二话没说,拿出1000元送到方家。方建国父亲病重期间,夏明臣争取来3000元救助款,解其燃眉之急。方建国感动地说:“夏所长这么关心我,以后再不去上访了。”

  崇礼村村支书杜明善与夏明臣相识多年。提到夏明臣,老杜用了一个词:一心爱民。“2013年春节,又是他一人留守派出所。我约他吃饺子。饭还没熟,他就接到电话,说路边发现弃婴。”杜明善说,夏明臣立刻赶到现场,把孩子送到医院,掏钱买奶粉、衣服、被子,并联系人收养。

  在同事眼中,夏明臣在生活上是个“抠门”的人,“老夏从来不让我们扔掉所里食堂的剩菜剩饭,每次都是他吃。”“警服穿旧了,他舍不得换,让我拆开反面缝上,洗洗接着穿。”夏明臣的妻子余大平说。这样一个“抠门”的所长,对困难群众却从不吝啬。他资助了几名孤寡老人,每次捐款都慷慨解囊,从不迟疑。“逢年过节,夏所长就会带着满满一车物资,给困难户一家家送,从不留下来吃饭。”方建国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