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夏明臣:“贴心的好所长,不该走”(图)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夏明臣(右)与同事在研究工作。资料照片

  深冬的中原大地,万木萧索。

  走进河南上蔡县崇礼乡派出所,寒意更浓。所长办公室里,墙面斑驳,门漆凋落。茶几上,一碗没喝完的中药,已经凝结成块。墙壁上,一顶深蓝色的帽子,警徽闪烁。

  夏明臣牺牲4个多月后,人们仍不忍挪动他的遗物:“想起他的好,就来这看看。”

  2015年8月29日,上蔡县公安局崇礼乡派出所所长夏明臣赶往县局开会,途中突遭车祸,不幸殉职,时年51岁。噩耗传来,数百名当地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洒泪为他送行。

  “要学书本,更要学身边的夏明臣!”上蔡县的干部说,在30年的公安生涯中,夏明臣为民解忧,在百姓心中筑起一座丰碑。

  再难的案也不躲,再小的案也不放过

  在崇礼派出所夏明臣的休息室内,记者看到一张破旧的木床。床边,挂着一个空荡荡的药瓶,一根孤零零的拐棍靠在床边。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夏明臣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高血压等疾病。“他每次看病,都是不等完全康复,就忍着病痛回到工作岗位。”夏明臣的一位同事说。

  据同事介绍,去年8月25日至28日,他一边输液,一边拄拐工作,走访了大量群众,排查出租房屋132间、旅馆19家,消除各类隐患200多个,查处违法犯罪行为6起,劝投网上逃犯2人,还配合县局成功打掉1个冒充军人的诈骗团伙。而这四天,也正是他生命中最后的四天。

  他的家人回忆:1986年刚从警校毕业的夏明臣,身体结实,很少生病。当时,他是无量寺乡民警。“有次抓惯犯,手被刀刃划伤,一声不吭,事后缝了30多针。”

  无量寺乡地处上蔡、西平、遂平三县交界,据当地人介绍,以前这里“发生抢劫、盗窃案件是常有的事”。夏明臣上任后,提议设立“三县四乡联席会议”,每月召集各县乡领导干部,合力打击违法犯罪,卓有成效。

  一位夏明臣的老同事回忆说,2002年7月,无量寺乡有5头耕牛一夜被盗,经多方侦查,民警们掌握了线索:犯罪嫌疑人白天踩点,晚上驾厢式货车盗牛,在车上宰杀、售卖。夏明臣和战友忍着蚊虫叮咬,日夜蹲守,可嫌疑人似有察觉,一连数日,不见踪迹。7天后,夏明臣终于发现可疑车辆,抓获了嫌疑人。

  “刚开始,嫌疑人拒不承认。当时车上没有被偷的牛,案情陷入僵局。”一位民警回忆,“幸好明臣心细,在货车角落发现一小撮牛毛,打开突破口。”在这次案件中,夏明臣成功打掉豫南特大盗牛犯罪团伙,顺藤摸瓜破获盗牛案100多起。

  2008年3月,夏明臣调任崇礼派出所担任所长。崇礼乡也是出了名的“乱”:辖区人口逾6万,民警只有6名,是公安部挂牌的重点整治乡镇。到任后,夏明臣责令重点打击电信诈骗和冒充军人诈骗案,相继打掉犯罪团伙20余个。

  后店村李文中等3人,在上海诈骗10万余元,被网上追逃。夏明臣到其家中走访,说服其家人,督促李文中等人自首。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仅夏明臣一人就规劝13名逃犯投案。他带领民警,抓获、劝投各类网上逃犯58名,位居上蔡县第一。为此,河南省公安厅要为他记个人一等功,他却让给别人,自己仅接受个人二等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