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戴明全:他将35年工会工作经验编写成书
//www.workercn.cn2016-12-0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他将35年工会工作经验编写成书

——记北京建工集团工会干部戴明全

  什么是职代会?职工代表如何产生?职工代表的比例各占多少?面对工作中遇到的这些问题,不少新入职的工会干部往往会被问住。而有着35年工会工作经验的戴明全,将这些工作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一一记录、总结下来,并集结成书。

  戴明全是北京建工集团工会干部,从1981年开始接触工会工作,中间在施工队做书记兼职工会工作,到企业改组时又做回了专职的工会干部、副主席,直到建工集团工会,35年,一直没有离开过工会的岗位。明年,戴明全即将退休,退休前,他写了三本书。

  “我是从班组一步一步干上来的,所以更了解基层职工需要什么,他们想做什么。”戴明全说。

  戴明全接触了工会中的各项工作,一直没有放下的是职工文体和民主管理。由于有着深厚的基层工作基础,戴明全对民主管理工作格外有心得。当时,工人出版社的编辑找到戴明全,说想出套工会方面的书,征求戴明全的意见,问基层爱看什么样的书。戴明全回答:“我们基层干实事,需要工具书,不要太多的理论。”

  最具代表意义的是,戴明全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字典,这是他最常用的工具书之一。“因为要写东西,所以字典也是经常翻的。同理,基层工作讲究的就是实际,比如职代会怎么开、合同怎么签、决议怎么做,这种实实在在的东西,才是基层需要的。”

  工人出版社采纳了戴明全的建议,并委托他负责编写丛书中有关民主管理的一本。

  这难不倒戴明全。在平常的工作中,基层单位经常会找到戴明全问职工代表的提案怎么处理,集体合同怎样签订,遇到劳动争议如何调解。而这些,在工会理论书刊中是找不到答案的。

  “我因为做了这么多年的工会工作,有先天的优势条件,而且因为工作关系,参加全总、市总方面的培训比较多,学习机会多,到兄弟企业交流的机会也多,从基层一路走来接触的实际案例也多,把这些收集、整理、总结出来,对其他人也有用处。”戴明全说。

  工人出版社的书稿正在安排出版,而建工集团的《工会工作手册》和《探索与实践》就要出版了。戴明全也负责编写了两本书中的民主管理部分。

  在《工会工作手册》中,他把这几年基层工会问的最多的问题都收集起来,并给出答案。总结出41个民主管理的流程,做出34个表格。在《探索与实践》中,他编写了35个工会案例,全是在实际工作中会现实发生的事情。每个案例后面,都有详细的评析,告诉读者为什么这样做。

  “其实还是有遗憾,一些案例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收录进去。”戴明全说。

  日积月累、勤于动脑、用心钻研使戴明全在编写书稿时得心应手。有如武林高手,工会工作的点点滴滴已经融入到戴明全的手、眼、心、法,工作中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他都能当场解决。一些基层提出的新问题,不能马上回答的,他会立刻查资料、问专家,求得解决方法后反馈给基层。

  “其实任何事情,只有想不想干好的区别,工会挺深奥,几十年的工会工作也很历练人。”戴明全把35年工会工作中历练出的精华,编写成书,供工会新人参考。(记者 边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