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关明:满腔热忱为工会干部点赞(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关明:满腔热忱为工会干部点赞

中工网 记者 王莹

长篇小说《人民利益》作者关明工作照。资料图片

    “过了零点,他们单位将不再承担医药费,如果继续抢救,请你们考虑费用。”医生说。

    楚国庆在上班时工作岗位上突发大面积脑出血的,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如果在四十八小时之内抢救无效去世,可算作工伤;如果超过四十八小时,将不能享受工伤待遇。

    ……

    这是长篇小说《人民利益》的开头。

    作品开篇,即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对劳动关系领域的“工伤48小时”之惑作了紧张生动的描写,设置的悬念让读者不忍释卷。一部以劳动关系为主线,描写新时期工会干部形象的长篇小说《人民利益》,近日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并在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引发共鸣。

    填补工会干部文学形象空白

    小说《人民利益》以朔方省北梁市为背景,主人公呼维民三十多年前曾在北梁农村插队,后来又在当地东山机械厂当过工人。阴错阳差中,原本要安排担任副市长的呼维民,当上了这个城市的总工会主席。面对过去的乡亲、工友、同事,在经历了上访讨薪、金秋助学、寒门送暖,以及职工对立、同事误解、官场权谋等一系列事件,他对工会这个原本陌生的行业越来越熟悉,与职工群众越走越近,最终“搭错车走对路”,决心在这个“职工娘家人”的岗位上“一条道走到黑”……

   作者关明是一位工会干部,曾经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他说,当记者的时候接触到很多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劳动模范,常常被他们的事迹所打动。但在工作中也遗憾地发现:“当代文学作品中很少,甚至几乎没有工会干部的形象。”能不能用文学手法来表现工会干部形象,成了关明经常思考的问题。——这也是小说《人民利益》写作的初衷。

    关明自己把这部小说看作是对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九十周年的“献礼”。“今年是全总成立九十周年,九秩华诞,献礼者众。有人献上珠宝美玉,有人献上奇花异草,我这就算是从自家地里摘几棵白菜萝卜,表达一份绵薄的心意。”

    有人将这本书评价为“可以当作工会教程”,关明认为这是对他的抬举。对这部作品,他打了个有趣的比方:“它是附在工会工作外面的一层薄薄的糖衣。”良药苦口,但是药苦了毕竟难以入口,有时候需要用糖衣送下去。工会工作也有类似的地方:平凡、重复,甚至枯燥,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这可能是工会工作不为人熟知、工会干部在文学作品中鲜有反映的原因之一。但当你真正接触他们、深入了解他们的时候,会发现他们中有数不胜数的感人事迹。为此,以文学艺术形象推介他们的事迹,也许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关明说,希望涂上这一层文学的“糖衣”之后,能让更多人关注工会工作,关注工会干部这个群体。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