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成龙:“中国人讲话没人听的时代过去了”
//www.workercn.cn2016-12-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领奖归来,本报记者专访成龙——
“中国人讲话没人听的时代过去了”

  美国洛杉矶时间11月12日晚,动作明星成龙身着黑色丝光的长衫,领取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手握小金人的成龙,是第一位获得这个奖项的中国人,也是该奖最年轻的获得者。在他之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包括查理·卓别林、华特·迪士尼、保罗·纽曼、黑泽明等世人皆知的电影大师。

  其实在获得这个奖项之前,成龙就已经在国际上代表中国文化的符号了。在李小龙之后,演艺界还没有一个人可以像他一样,当人们提起他的名字的时候,就想到中国;提到中国的时候,也想到他的名字。也正是因为这样,成龙的获奖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件盛事。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奥斯卡领奖归来的成龙。

  “有时候觉得像做梦一样”

  记者:作为第一个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也是这个奖项最年轻的获奖人,意外吗?

  成龙:真的很开心。有时候觉得像做梦一样,很多事情都发生在我身上,包括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第一个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的香港演员……很多事都觉得不可思议。

  记者:第一次去好莱坞拍电影是什么时候?

  成龙:我22岁的时候,公司答应我让我做一个国际明星,我以为做一个国际明星很简单,就去了美国。可是英文都不会怎么做国际明星呢?在美国我学了9个月英文,除此之外什么都不做。

  记者:那时候在好莱坞拍戏被认可吗?

  成龙:那时候我就发现在美国以成龙的方式发展是不行的。之前在香港我已经算是明星了,在美国我加一点意见都不行,人家不听你的,有种种现场的岗位去牵制着你,受到很多批评。

  我很用心地去打,他们也不喜欢,拍出来的镜头被剪剪剪……他们叫我一拳打倒一个人,可是我觉得这种打法太多人可以做了,所以我自己设计了很多动作,比如我跳过一个台子,他们觉得我像猴子,也不喜欢。

  记者:在好莱坞和在亚洲的地位落差那么大,感到失落吗?

  成龙:动作不受认同,英文又不会,挑的剧本根本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我觉得我失败了,公司还不认同,让我接一些大明星的电影,在里面做小角色,那时候才发现原来我是这么小的明星,自己一点信心都没有,一下就被打垮了。我觉得我还是回亚洲吧,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变,我还是我,不因为配合你们而改变我自己的思想。结果呢?15年后全美国都是学成龙风格的动作。

  记者:北美观众的欣赏习惯真的跟亚洲观众不一样吗?

  成龙:不一样。他们喜欢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那样能一枪毙命的硬汉,一拳把一个人打倒,他们觉得那样的打法很男人。而我的打法呢?我打完自己都会痛,拳头收回来自己倒吸一口气,观众就觉得你不是英雄,根本不接受。他们的喜剧就是大闹剧,没有动作喜剧,完全是两个世界。

  记者:您觉得美国的超级英雄跟中国的有区别吗?

  成龙:太大区别了。美国的超级英雄都会飞,我们不会飞。美国英雄都很“大美国主义”,美国救世界、美国救全人类,我们的更多是救家族、救村子、救国家,更多家国情怀,这里面有太大的分别。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