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谭文贞:“工会、职工和企业是我一生的牵挂”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企业带给她太多的感动,朴实、善良、勤劳的职工让她心生敬佩,这一切让今年74岁的谭文贞仍留在工会工作岗位上……
“工会、职工和企业是我一生的牵挂”

  74岁的谭文贞准时来到株洲攸县总工会“上班”,还来不及走出老伴去世后的伤痛,她就拿起手中的笔,记录攸县总工会发展的一点一滴。

  “到今年,我已经在工会工作33年了。”1983年,带着“全国三八红旗手”、党的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等辉煌“战绩”的谭文贞来到攸县总工会,从攸县县委副书记“变”成攸县总工会主席,她与工会、职工、企业的缘分也从这一年开始。

  因为我们是职工的娘家

  从基层成长起来的谭文贞工作经历十分丰富,任职工会主席,她没有丝毫懈怠,走遍了全县各个企业,了解工会组织活动情况,并前往浏阳、华容、南县、沅江等地学习工会工作经验,积极参加全总工人学院、株洲市职大的工会学习班。

  “当真正了解工会、深入企业,我才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谭文贞说。

  1986年,攸县航运公司经济不景气,有300多名退休职工已经一年多没有发放工资。退休职工来到攸县政府大门讨说法,冲突一触即发。

  “我清楚地记得,我是下午四点接到电话。”得知消息的谭文贞立即跑步来到攸县政府门口,她高声呼喊:“航运的单年仔主席在哪?”

  现场瞬间安静下来。面对攸县航运公司的单主席,谭文贞询问:“有多少职工在这?”“吃了饭没有?”“有没有老职工晕倒?”

  一系列的问候让老职工流下眼泪。“我将当你们的代表,明天与政府对话,请你们相信我、相信工会。”在谭文贞的协调下,80多名老职工住进了县政府与县总工会的招待所,而那一夜,攸县总工会大院临时搭灶台、架起大锅,为80多名航运老职工做上一餐热腾腾的饭菜。

  第二天,谭文贞带着单主席与11名职工代表与县政府商谈,最终,退休职工当天就拿到了60%的工资款,一月内陆续拿回被拖欠的工资。

  至今,谭文贞还记得那个冬夜,攸县总工会大院里飘溢的饭菜香,“这不仅是一顿饭,这是工会应该给职工的呵护,因为我们是职工的娘家”。

  多方筹措资金为企业解难题

  谭文贞担任工会主席期间,正是国企改革风起云涌之时,工会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企业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工会求助。

  1993年,攸县酒埠江造纸厂负责人找到谭文贞,“我们企业不缺材料,技术领先,就是缺乏周转资金,请主席一定救救我们100多名职工”。

  谭文贞立即住进酒埠江造纸厂,与造纸厂的职工们谈心聊天,掌握一手情况资料后,她请来县里主抓工业的副县长,与职工代表们一起讨论救助企业的方案。

  “当时造纸厂的资金缺口多达200万,这在当年不是一个小数目。”当副县长表示县里只能给予50万时,造纸厂陷入绝境,职工们人心惶惶,可谭文贞此时并没有放弃,她不忍心一家技术先进、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就此倒闭,更不希望这100多名职工失去生活的依靠。

  谭文贞首先发动职工自筹资金40多万,然后她坐上北上的火车。当时,谭文贞在北京人生地不熟,但凭着工会干部特有的倔劲,她从全总借来了100多万元的帮扶资金。

  “酒埠江造纸厂终于救下来了。”更让谭文贞欣慰的是,这100多万的帮扶资金“循环”使用先后救活了湘华水泥厂、酒埠江化工厂、攸县电机厂、攸县金星纸业公司等企业。

  谭文贞说,当时攸县的企业在工会的带领下亲如一家人,哪个企业资金遇到困难,另一家企业就会挤出些钱帮助困难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攸县总工会为企业共筹措流动资金达400多万元。

  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

  “工会就应该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为提高职工素质,攸县总工会总是不定期举办相关培训班,人气旺时,一天进出攸县总工会的人数有600人之多,而谭文贞等县总工会干部经常要加班到夜里12点。

  “我们一点都不觉得累,大家干得很开心。”1997年来,谭文贞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筹措企业解困资金480多万元,为400名特困职工争取“30斤大米、1斤食盐、10度电、10吨水、1斤食油、20元现金”的生活救济,为3200多名社保金不足120元的退休职工补足120元生活费,同时为历届劳模、离休干部职工落实了工资待遇政策及兑现工作。

  上世纪90年代末,谭文贞又发动工会机关干部职工节支创收,兴办实业,做到经费自给,为攸县财政解难,并于1998年兴建和改建了工会机关办公楼及附属设施,工会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我乐意从县委副书记成为一名工会干部。”谭文贞说,工会、企业带给她太多的感动,朴实、善良、勤劳的职工让她心生敬佩,这一切让谭文贞坚持到现在仍留在工会干部的工作岗位上,“我已经离不开工会,工会、职工、企业是我一生的牵挂。”(向冠男 聂伟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